Lutin心得分享 

Lutin 著   

工作坊 : <哈科米Hakomi—愛的同在>

         上完哈科米課程, 我似乎重新生長了一雙眼睛。

     Hakomi共有四個工作坊,在第一個「愛的同在」工作坊裡,Rob老師運用各種小小的觀察練習,慢慢地s傳遞給我一個提醒: 我的眼睛,其實可以看見,表面上看不見的事情。例如: 跟我對坐的夥伴,在短短3分鐘的凝視裡,我可以單單從她的臉頰,看到光影及色彩的豐富變化;還可以憑著我的直覺,猜測出眼前被我凝視的這張臉孔,有著什麼樣心情的童年,或是個性面向。乍聽之下,這樣的猜測邏輯,似乎不合常理,因為對方跟本都沒有說半句話,透露半點提示,但神奇的是,當我把自己調整到「靜心(mindful)」的狀態,約莫第2至第3分鐘起,眼前夥伴的臉孔,就在我眼前,起了變化。從她五官最另我吸引的部位起,(有的人是顴骨,有的人是下半部的臉、有的人是眼睛及鼻唇的連線),我的直覺便開始與我對話,許多有趣的猜測及想像,便如泉水般湧出。然後我把猜測與夥伴核對,沒想到Bingo!還真的猜對了,當下超有成就感的。而Rob老師給的科學解釋,是所謂「鏡相神經元」之運作,不過,最終我的猜測之對與否,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當我給予對方一個我的猜測,關於她自身的猜測時,似乎也在告訴她:我當下跟妳是同在的。而這個事實,會讓對方覺得被理解、被接納、以及被傾聽。而我在觀察她的時候,因為是放輕鬆地等待並聆聽著自己的直覺,所給我的訊息,所以整個過程,並沒有耗竭或焦慮感,反而是處在好玩且處處驚喜的狀態下,接收著對方所散發出來的某種滋養。

        工作坊結束後,我去了花蓮一趟。那天早晨,獨自跑到山海邊,靜靜地看海與天之交界。凝視著的此時,宛若凝視著在工作坊裡的夥伴,我不自覺地再一次進入靜心的狀態,聽直覺告訴我,這藍天與碧海,最高與最低的二極,終究是交融在遠方的一條平線上,一如世上的事物,最拉扯的二元,背後總是有一份對愛與平靜的同樣渴求。

        之前參加許多種類的工作坊,我的心態多半是「看看這次老師能給我什麼」。直到參加Hakomi,Rob老師只是指出一條道路與方向,要我用作實驗的心情,在每個小小活動練習的當下發現:原來自己的直覺,充滿著源源不絶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