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戲劇身心放鬆體驗營 

講師:黃惟馨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劇場藝術碩士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專任副教授)

 戲劇體驗營

課程介紹:

 一、課程目的

     現代社會的生活壓力繁重,無論在工作、學業、家庭、人際甚至在自我應對上,都持續著起起伏伏的衝突與矛盾;面對這些破壞性的變化與狀況,大部份的人選擇漠視與壓抑。或許一直以來,東方人特有的 ‘耐力’與 ‘毅力’讓許多人能夠繼續支撐著生活,然而久而久之,當壓抑的情緒累積到過多的程度衝破臨界時,自我掌控的機制即隨之潰堤,身心連帶著就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因此,適時地疏散內在累積的情緒壓力實在是現代人必要的學習課題。【創造性戲劇身心放鬆體驗】是以戲劇藝術中訓練演員的方式取其輕鬆、有趣、具創造力的部份做為工作的重心,是利用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身體工具與想像力、創造力,在特定的訓練帶領下藉由生理與心理、外在與內在的察覺與感知來達到身體放鬆、情緒發散的效用。

     此次體驗營的開設更因與呂旭立基金會合作,希望廣納對戲劇及劇場活動有興趣的社會大眾,特別加入小組呈現的單元,藉著學員共同合作,激發團體的創造力,結合成為一個劇場的小品演出,讓平時忙於工作、忙於生活的人也可以享受站在舞台上表演、展現自我,體驗一種全新的感動。

 

二、課程內容

 本課程可分為九個階段:

(一)暖身:藉由團體成員的自我介紹建立彼此間之基本概念,同時由講師對課程做一概括簡介以澄清參與者之預期,並使之對即將來臨的各個階段有所準備。

(二)呼吸:藉由呼吸、吐納並對應肌肉的運動狀態,在 ‘緊繃’與 ‘鬆弛’之間感受其間所產生的差異,並帶領學員經驗各種不同的呼吸方法。

(三)發聲:藉由簡單的發聲訓練與身體部位的共鳴,引導參與者感受人聲的奧妙。

(四)肢體律動:經由身體各個部位的暖身運動先行對自己的身體有進一步的認識,再配合音樂各種不同的節奏與旋律舞動肢體,體會身心解放的經驗。

(五)人體雕塑:藉由肢體外在的姿態與表情,尋找內心對應的感覺與情緒,訓練參與者對情感、情緒的敏覺力。

(六)劇場遊戲:帶領學員參與各種設計過的劇場遊戲,在嬉戲間達到放鬆、建立默契、以及培養觀察力、注意力等不同目的。

(七)即興表演:在設定的情境下,讓參與者即興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演出心 中所感,經驗在各種狀況中可能產生的反應。

(八)小組呈現:將參與學員分成小組,在助教的帶領下,由討論激發創意,然後再經由組織與排練而產生一段戲劇小品,並在舞台上做演出。

(九)討論與回饋:表演之後對所有的表演經驗做詳細的回顧與討論,進而可將從中學得的正面效益帶回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三、課程安排:

 

天次

時間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9:30—12:00

暖身活動

肢體律動

劇場遊戲與即興表演

12:00—13:30

午餐休息

午餐休息

午餐休息

13:30—16:00

呼吸與發聲

人體雕塑

小組呈現

16:00—18:00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

課程統整

四、課程需求

(一)設備有牆鏡之舞蹈教室。

(二)參與者需穿著可方便活動之服裝,避免厚重衣物(單件)及牛仔褲。

()參與者可攜帶筆記以記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