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這件事 

資料提供:夏承國    文字整理:顏禎慧

創作是適合自己的才好,是來自自身感受的才好
        你想要畫一個雕像和你必須畫一個雕像是兩回事。「想要」是一種欲望,有欲望就會有感受,有感受才需要創作;沒有感受的創作品是一個「加工廠」生產出的藝術品。

        每個人本質不同,適合的東西也不同,接受單一的審美觀念與價值想法會壓制自身的本質,自我發展的可能性未被開啟,感受力無法成長,即便擁有熟練的技巧,創作只會是美麗的軀殼,沒有動人的靈魂。因此,認識與發現自己內在的本質,是找到適合自己創作的第一步。


只要適合,創作瓶頸是不存在的
        真正的藝術創作者是不會有所謂的瓶頸,原因是他隨時在做自己,當心情灰暗,圖亦變得暗淡,當心情愉悅時,圖即是燦爛的;人與圖是合而為一的成長,若人隨時間年長且有不同階段的成長而畫作卻一成不變,每次創作之前即可預知其結果,這樣的作品充其量只能說是手工藝品。風格不應該是一成不變,而是隨著情緒及成長階段變動下的自然產物。

        會覺得有瓶頸的藝術家,顯示之前所做的一切並非適合自己,不適合的終究會自動淘汰。因為作品等同於自己,會隨著自己的靈及外表一起成長。喜好會因年齡成長而有所改變,而真的發現自身的本質而找到自己的作品才能持續。

延伸閱讀:

森山大道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  商周文化出版

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想像(The Imagine Project)》  台灣索尼音樂

椎名林檎 《三文八卦》  金牌大風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