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風格,型?不型?

由描繪石膏像談起

個人風格,型?不型?    

資料提供:夏承國    文字整理:顏禎慧

石膏像的意義─其實是描繪過程的想像與體驗
       還記得美術教室裡的石膏像嗎?大家圍繞著石膏像,尋找想畫的角度,拿著炭筆素描石膏像。仔細觀察頭髮的線條與五官的起伏,光影在上面的表現,石膏像的意義真的只有誰觀察得仔細?誰畫得像嗎?      
 
       描繪大理石像的目的是為了知曉創作家對於線條的喜好,進而了解這位藝術家的風格。同時,搭配對於藝術史的理解,想像創作家的內心世界,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創作的心情與想法。用自己的感受與心靈去經驗這一個描繪石膏像的過程,提升自己對於線條與形狀的接受度,打開可能性,如此一來,石膏像才有了兼具美與教育的自由意義,個體內涵的特質在過程中也逐漸顯現,風格跟著就會慢慢成形。


風格與自我一樣,獨一無二
        當個人深入探索心理內在,讓天生內涵的特質一項一項被發掘、被接納,這些不同比例特質的呈現便是每個獨立個體擁有的差異性。而差異性就是風格的發展基礎。每個都可以是創作家,每個創作家不同時期的風格其實是與自身成長的結合,隨著不同生命階段的心智、經歷、認知的轉變等,風格因而有不一樣的樣貌。當個人能夠深入的經驗自己、探索自己,自己就會與作品一同成長,風格便自
然而然有著轉變。所以,風格無須討好,更不需要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