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非語言訊息 

Lulu 著

工作:〈哈科米Hakomi—非語言訊息覺察

        如果, 一個人的動作, 語調, 姿勢, 會透靈出他/她的特質,那麼微細到我自己臉部的小肌肉, 我的眼,眉, 嘴, 又會給對方什麼訊息呢?

        那是一張我從未發現過的, 自己的臉。

        一開始的小組練習, 我以為只是再用一次第一個工作坊所學到的 “愛的同在”, 看著夥伴的臉。越過她正在敘說的故事, 我看著她的臉龐及髮際之間, 所有一切能吸引我目光的。首先是她的額頭, 歲月為她抺上淡咖啡一整片的圓弧崖面,崖上方灰白色柔軟的葦草,茂密而安逸地生長在那兒, 當下閃過我腦子的, 是經年累月的智慧與沈靜感, 於是我便打開全然的自己, 沈醉在這風景裡。

        再一次越過她正在講的愛恨情仇, 我凝著她的眼, 在她皺眉與眼珠子左右靈動之間, 我驚訝於那絲有趣的矛盾︰約莫五~六十的她, 每每在短暫皺眉後, 隨即讓眼珠子帶走快要太過沈重的抱怨, 加些嘴角的微微上揚,散發出孩子般的調皮; 而這樣眉眼與嘴角一來一回不斷地反差交替, 中老年的沈重與孩童的純真輕盈, 我看著看著, 竟不覺對她笑了起來。

         突然間, 我覺知起自己的臉孔︰剛才那些沈浸的時刻, 我的眼, 眉,嘴, 又是怎樣的呈現給她?
         啊!出乎我意料之外, 那是種我很不熟悉的表情, 我的眼開七分,並含著三分的溫柔, 二分的等待, 而眼底的笑意, 是來自嘴與唇的上揚, 上揚是因為看到她臉孔裡不可思議的美妙風景, 然後我的內心自然便生出了, 連自己也陌生的沈醉臉孔。

        照了照身旁的鏡子, 問自己何時有曾流露過這樣的表情? 依稀是在好久以前, 當我趁心愛的人倚在床上看著書時, 我偷偷地細細端詳他的容顏時吧; 又似乎是在小女兒睡著時, 我也是用這樣的容顏,映著她的臉龐。 那些絶美又令我動心的時刻啊…

        我想起了參加哈科米第一個工作坊時,有位學員被觸動到內心而落淚時,Rob老師趕忙去坐在她身邊, 一手搭住她的膝, 然後用一種我這輩子從未看過的超級深情臉孔, 望著她, 帶著她經驗當下的情緒。
        然後我想起了 “愛”的同在, 這樣的愛, 也許是出自對人類深深的理解, 理解到我們每個人腳底下站的沃土, 一整片情緒的高低起伏, 是全人類共同的經驗, 而當下你與我分享時,用你全身的姿態及細緻的表情流轉, 我便與你一同流入這樣的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