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度芸文章-2

C型人生

馬度芸 著

         美國世代行銷專家迪特瓦分析近20年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與消費趨勢,提出「C型人生」概念:人們不再循著既定生活次序,過著從出生、受教育、工作、結婚、生子、退休、死亡的「線性」生活模式,而是將生命視為C型(cycle,週期)──不論事業、婚姻或愛情,都可能在人生不同階段,重新開始。

        C型人生同樣改寫浪漫愛模式,人生不再是「戀愛→婚姻→子女」的單行道,而是在任何年齡,都可以再次啟動新的戀愛週期。婚姻關係也不再受制於傳統禮束,非得在惡質的關係中,從一而終。

      知名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說:「我結過三次婚,每次婚姻都很成功。第一次結婚是為浪漫,第二次是為家庭,第三次是想找伴。」這只是未來「C型人生」的型態之一。生命,正有計畫地展開一次有深度的典範轉移。年齡,不再是評斷人類心態、消費行為的唯一依據,許多人會在三十五歲重回校園,五十二歲創業,七十六歲再婚。
       「C型人生」迥異以往線性人生的型態,將是掀起下一波產業、行銷變革的主力。正視此一現實,才能貼近消費者的渴求,掌握正在移轉的市場勢力。

青春(以及探索和自在嬉戲)是年輕人的專利。

受教育的機會只有一次,而且是在人生真正開始前;老狗玩不了新把戲。

婚姻必能白頭偕老。養兒育女是成年人的主要人生目標。

六十五歲一到就得退休(並且退化)。唯有循這條狹窄的單行道,才是正確的人生道路。

        以上規則與路線曾經合情合理,但相較今日狀況,當時的人短命許多,生活也較單純,用「年齡」決定做什麼事,似乎是恰當甚至有用的作法。年齡決定論提供路線圖,教大家如何度過一生中的每個時點,商

        人口統計的力量社會正面臨大轉變,但為什麼是現在?為何會變成這樣?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人口統計學。幾十年前開始形成好幾股威力十足的人口統計力量,至今交會在一起,勢必對生活方式造成深遠的影響。

        我得先承認一件事:我從未想過,此生的熱愛之一,竟會是研究人口統計學。我一直以為這只是愛好數據者與前衛思想家用的技術性科學,但其實人口統計學的數字計算只是冰山的一角,隱藏在表面下的巨大改變,才真正令人嘆為觀止。我這才明白,原來社會和生活的趨勢,大多以人口統計學為推手,因此理解人口統計學,就能搶先一睹未來的全貌,正因為人口統計學以確鑿的資料為本,因此是可預測的,人口統計學以事實做根據,為未來勾勒出可信度高的樣貌。在這加速改變、全球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知道自己能根據人口統計數據的變化,揭開預料中的真相,的確會令人放心不少,「未來」不僅更易於理解,也有助於作決策。

1.在新的C型人生道路上,你我都是開路先鋒。

2.我們要適應是動態的生活方式,而非靜態。

3.無論幾歲,都要樂於當菜鳥。

4.生命的韻律與節奏即將改變。

5.挫敗與波折都將無可避免。

6.老蚌也能生珠、好酒沈甕底。

7.壓力不再。

 

        傳統的線性觀點對企業相當有利,只要得知消費者的年齡,負責產品開發與行銷的人員,就能精準掌握消費者動向。保險業者將目標對準十八至三十四歲的年輕家庭,教育事業也鎖定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經營退休計畫與投資事業者,則對五十來歲的人情有獨鍾。然而以上情況都將不再,緬懷過去依年齡行銷的人要注意了,輕鬆的日子已經結束,在C型社會中,每個人都將成為C型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