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開啟,另一種溝通頻道-口吻、眼神、表情、肢體語言

資料來源:台灣哈科米中心「哈科米取向的精隨」文章  文字整理:顏禎慧

有機空間1006 

- 會議室內的客戶不斷看著錶,卻說「不急不急」,身為提案人的自己該相信哪個訊息?
- 看著球賽喝著啤酒,男朋友頭也不看地說「我愛你」,其中的真實度與感動度有多少?  
     

        哈科米創辦人Ron Kurtz說:「關注當下可觀察的事實,而非敘述的往事及其它相關的事件,這才是最真實的寫照。」, Ron Kurtz以親身經歷舉例 :「有一次我在奧瑞岡州波特蘭的一個週末市集內與友人對面而坐。我吃東西的時候,噎了一塊雞肉在喉頭,於是開始嗆咳。我呼吸困難,看起來一定是滿臉通紅,滿頭大汗,但我的朋友卻未察覺,他繼續滔滔不絕的講話。在這種單向的溝通中,他完全沈浸其中,雖然我盡力脫困,但是也感覺愈來愈憤怒,我憤怒的程度甚至想把整塊雞朝他的頭扔過去,因著這痛快的想法,我用力把喉嚨卡住的雞肉以超音速咳了出來。」,這表示忽略了非語言訊息,可能會讓溝通失去意義。

專注當下,而非對方語言的提示
        為了有效溝通,要訓練自己做到專注當下,首先我們必須放棄往常最重要的習慣─也就是要透過對話與發問來收集資料的方式。摒棄原先習慣性的做法。這不是說談話的方式不好,只是非語言訊息的質與量往往比字面上的語意來的真實且直接。收集資料的做法,會破壞保持當下的狀態,所以要訓練自己不要過份受到想法、字句及對話的影響。

避免慣性地讓心靈忙碌
        當與別人面對面的時候,許多行為表現是語言訊息所不能夠傳遞的。關注溝通對象的非語言訊息,嘗試用身體去接收,無須用頭腦去分析,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情境,包含時間、空間與人。練習不進入語言的世界,不思索話語的內容,仔細觀察對方的眉毛挑動、笑容曲線、習慣性的小動作(像是推眼鏡、摸頭髮、咬指甲),下次或許就會發現溝通簡單且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