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情緒馴獸師 

曹中瑋 著

本文轉載自《張老師月刊》2008六月號

完形治療的創始人波爾斯,曾說過一句看似弔詭但頗富哲理的話:「只有放棄改變之後,改變才可能發生。」我運用完形治療的理論進行諮商多年,深刻地體會到這句話的奧妙。我的經驗告訴我:所謂「放棄改變」,其實是一種全然接納的精神。一個人本身要有所改變或成長,或是要幫助別人改變,都必須先要接納現下的自己或對方所有的一切。

這樣的精神用在情緒的管理上更是神奇得很!

 

從接受它開始

一個情緒激動的人要安撫他,最好的方法就是瞭解和接納他這樣的情緒。而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首要自然也是接納它。

所謂「接納情緒」,是相信人們所有的情緒都其來有自,且具有正向的功能,是為了你的生存而存在的,不要急著趕走它、「平復」它;讓它多停留一下,和它好好相處,讀讀它要告訴你的,那屬於自己內心深處的需要和渴望。也別怕它,或許它真的是隻會噴火的恐龍,但要相信,它既是你所擁有的或是你所創造的,你就一定可以馴服它。只有接納和愛才是馴服巨大恐龍最有智慧的方法。

我知道很多讀者看到這兒一定會非常疑惑,不對呀!有人氣到打人殺人;有人憂鬱到傷害自己;更多人焦慮不安到生活無法正常運作,情緒怎麼會都是正向的?別懷疑,情緒真的都有為了我們這個「主人」能好好活著而產生的,只是它原有的設計就是為了救急,加上它太忠誠又護主心切,常會衝動地就超越你那需花時間仔細思考的理性,或是為達保護你的目的而自以為是地練就各種變形術功夫,使得你這主人誤以為它只會添麻煩,忘了它原有的好意(這些情緒的特性可參考1-5月的《情緒調理》文中的描述)。

當我們真的接納情緒後,才會去關照它及瞭解它,確切地看到它的真實面貌,進一步藉此探究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或說沒有滿足的是些什麼!才能再重新觀察環境,找出較為有效和適應的方式來滿足我們的需要。若發現找到的需要是不合理或現實實在不可能完成,也只好學著接受限制,並思量如何轉換這樣的需求或找到替代方案。

而且,當你已知道情緒是對你是有助益的,不但保護你也可幫你快速做出選擇和決定,就不會急著對外界做衝動的情緒反應,自然不會有所謂不適應或不健康的情緒了。 

記錄what和why

不過,接納確實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特別要去接納這樣一隻威力無窮又衝動的恐龍,我們還是要先有些方法去瞭解並馴服它。但無論如何,至少你不能討厭它或避開,假裝它不存在,若這樣,那你就怎麼也制不了它啦!

花一些工夫記錄自己的情緒狀況,對瞭解情緒可能是必要的。記錄的重點可以分為兩種,一是要知道有哪些外在物理因素和內在生理因素影響著你的情緒,如天氣狀況,包括晴雨和溫度、星期幾、睡眠狀況、飲食情形、女性的月經周期等等。這些因素對每個人的情緒影響力不同,所以需要知道自己獨特的情況。有人特別受溫度的影響;有人不見陽光就顯得情緒低落;有的女性在月經週期前,有的則是月經來的第一、二天,情緒起伏變大。弄清楚自己的情緒「弱點」,就可以有事前的預防或做些有趣的事來調節。

另一個記錄重點是,瞭解哪些生活事件影響你的情緒,以及在這些外在事件引發情緒時,你都有哪些內在的想法;例如,我年輕的時候,不公平的事件最容易引發我的強烈情緒,但自己又不敢表達生氣,就會很痛苦、很委屈;而在遇到挫折時,我總是有「我實在一無是處!」「我從未做好過一件事情!」等,非常不理性地絕對又自我貶抑的念頭。發現這些狀況,我才能針對內在的核心議題處理,確切地改善我的情緒狀況。

 

覺察情緒的苗頭

        還有一種瞭解情緒的方法,是練習覺察自己情緒的生理變化。生理反應是相當快速和明顯的,若能即早感覺到,較能防範於未然。特別是人與人間常發生的情緒衝突,如和某人正討論觀念相左的事情,發現自己的心跳加速、胃部開始緊縮,代表你可能已快被對方激怒。若你不願在此時有強烈的情緒表現,在尚未爆發前,你可以想辦法調節,譬如深呼吸,或藉機離開一下,或約其他時間再談,而不至於讓你的情緒被激起,場面一發不可收拾。當然該吵的架就吵,該發的火也可以發,只是及早發現自己的狀況,你就擁有較多選擇權和掌控權,而不是由你的情緒恐龍來控制你。

        反過來說,增加對他人情緒的覺察也同樣重要。能觀察到對方的情緒燃點快被點著,像發覺對方已緊握起拳頭、表情僵硬、眼露不愉悅的神色、說話的聲調已變等等,就該要有所警覺,才不會被掃到颱風尾,或因對方的情緒爆發而產生衝突,讓自己的情緒也被挑起。發現後可以先體會一下對方的狀況,看是需要安撫對方一下,或是要立即找到適宜的方法暫時脫身,等到對方情緒風暴過去再想辦法處理或因應。

 

傾聽或書寫,找出洩洪的管道

        但不論對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有多瞭解,情緒仍會隨時出現的,所以還是需要有些好的紓解方式來有效化解情緒,或以適當的方法表達出情緒的。只是前提必須是沒有經過扭曲、累積或壓抑變形了的情緒。

        以我個人的經驗,用語言描述情緒是管理情緒最好的方法。找到一個懂得傾聽的人(這個人能以接納的態度、耐心且專注地聽你說。即使他不懂,也不會隨便出主意,就靜靜陪著你)。直接的述說,最易達成充分的紓解。

        而且更重要的地是,說話的時候我們的理性大腦需要啟動。我常面對情緒激動的對象,剛開始他邊哭邊說,或激動地比手劃腳地說,且講得很混亂,但慢慢地他就能愈說愈清楚,情緒也會逐漸平復下來,甚至可以對剛才引起他強烈情緒的事件梳理出一些脈絡。代表著因為要說出來,他的理性大腦逐漸運作順暢,到達可以控制他的原始情緒腦的程度。

        所以認真經營個人的親密關係(父母、手足、配偶、知己好友),以建立足夠的傾訴對象是管理情緒的重要關鍵。而必要的時候,懂得尋求社會支援找適當的專業人員來傾聽也是可行。

        其他,如把情緒經驗書寫下來或畫出來。若環境許可,獨自大聲叫罵、哭喊、找個枕頭打一打,亦可間接的發洩較單一的情緒。而深呼吸、肌肉放鬆、冥想靜坐、適宜的運動,也都是很好的抒發情緒的方法。至於培養熟練和多樣化且有興趣的各種休閒活動,不但具有轉移及紓解情緒的效果,更能怡情養性,使自己處在較平和的狀態,不易受到情緒刺激的挑動。

 

帥呀!相信就可以做到 

年輕的時候,很愛看一部影集「百戰天龍」,男主角馬蓋先就帶著一把瑞士刀,行俠仗義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印象最深的是,每次他身陷險境,在場的其他人都覺得這次完蛋了,必死無疑!電視機前的我也是緊張得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但是,馬蓋先總是超級冷靜又瀟灑地說一句他的經典臺詞:「帥呀!」然後利用他的物理化學知識,把身邊的各種物品,甚至小動物,創造出能救命的新用途,很神奇地化解危機。記得曾經有一次同看電視的弟弟說,編劇根本把他寫成智商180的人了嘛!當時我就不以為然的認為那不是智力的問題,情緒穩定、臨危不亂,加上有創造力才是關鍵。如今想想,這不就是高EQ的最佳代言人嗎?

我相信擁有「自信、樂觀、彈性」的人,較能保持愉悅的心情,不易被激起負面的情緒,這是成為「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最重要的人格特質了。

 

《曹中瑋的分享》

        性格雖有些與生俱來的成分,但也絕對能夠「培養」。所以,除了學習管理情緒和紓解的方法,試著效法馬蓋先--相信自己且樂天穩健,要成為情緒成熟的人就指日可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