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科米治療法(Hakomi Therapy)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輔導員 吳欣燁 著

生命的本質就是改變,

只要覺察此變化,

順著不斷變化的世界趨勢,做自然的事情,此謂「無為」。

      「Hakomi」的意思是「立足於天地萬物之間,你的處境為何?」,而在北美印地安語中代表著「你是誰?」,他是一種以冥思為基礎、以身體為中心取向的治療法。此療法是心理治療大師朗‧克茲 (Ron Kurtz) 結合東方的內觀(mindfulness)與西方的科學理論方式發展的個人成長與諮商取向,此療法深受身體療法、系統理論、東方哲學的影響,開創另一層治療的領域。

 

若一個人能夠仔細聆聽自我,

就能夠找到自我心靈癒合、轉化,以及成長之所需。

        哈科米取向認為:早年創傷回憶、過去透過關係和經驗所形成根深蒂固的信念等,能影響一個人的態度、行為、身體結構各層面,以至於姿勢、動作和面部表情,而人往往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透過這些姿勢、重複的感官知覺、面部表情等來傳達訊息,久而久之,這些不斷重複而形成的一種「習慣」,漸漸開始反過來塑造自己,甚至被用來處理感覺、心理議題和創傷經驗。這也是所謂的潛意識之核心信念,它雖然不能為意識所了解,但卻會影響個人判斷、感情、行為的心理歷程和其人際關係的建立,因此,哈科米治療師的工作就像一位接生者,他/她能夠看到個人潛意識中渴望被滿足的需要,以及接下來個人需要發生的變化,而協助讓這個過程自然的開展,幫助當事人發現他自己是怎樣的人,因而減少不必要的痛苦,讓當事人活出自己,增加健康與幸福感。

 

當一個人能學會慢慢單純地接受過去,

就能以成人的模樣繼續前行,並學會以新的方式滋養自己。

        哈科米療法所追求的核心是「察覺自己內在發生的事情」和「滿足未能得到的體驗」,它以非暴力的方式協助個人研究與探索自我,非暴力意指接納著事物自然進行,且積極保護他,這是一種全然的尊重。哈科米不會去探討每一個問題的原因、去發現問題解決的方法,也不是要產生什麼改變,治療師會設計一些溫和的體驗性活動,邀請個人探索身體的動作與習慣性的模式,幫助當事人看見這些動作、模式隱藏著許多深藏潛意識的核心信念,影響其生活、親密關係、以及自我認同,他主要提供滋養的體驗,而成長,就在此溫暖、支持、接納的環境中發生。

 

希望有更多的瞭解    台灣哈科米中心網站 http://www.hakomi.com.tw/

期待能夠學習在個人生活與人際關係中接受更多滋養     哈科米系列工作坊:愛的同在、靜心、非語言訊息覺察、情緒滋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