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旭亞的<在蘇黎世遇見榮格> 

呂旭亞老師自2010年7月於<張老師月刊>

 以<在蘇黎世遇見榮格>專欄方式

每月一篇文章與讀者分享在瑞士的榮格學習

部落格自本週起每星期轉引一篇文章刊登

 

同時 基金會在5~6月份很榮幸邀請到鄧惠文醫師  蔡昌雄助理教授  黃宗堅教授

三位講師將帶領聽者以榮格觀點看世界

認識另一種理解與看法

旅程一  聽鄧惠文說榮格

5/9從榮格理論看台灣社會的性別現象():性別角色 

首先回顧榮格的女性及男性原型、以及後榮格-發展心理學派(post-Jungian,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重要理論,由此觀點分析台灣社會的男女形象、愛情文化及媒體論述,思考如何整合分裂與失衡的內在性別,以持續個體化的進程。

 5/16從榮格理論看台灣社會的性別現象(二):婚姻

由榮格及後榮格理論分析台灣婚姻的現象─婚禮儀式的象徵意涵、夫妻角色與旁支關係、婚姻的生命週期、終結與再生等議題。

旅程二 聽蔡昌雄說榮格

5/25(三)積極想像運作的個體化歷程─從曼陀羅繪畫到塔羅占卜 

1. 焦點是榮格個體化經驗與歷程的詮釋說明。

2. 方法是榮格積極想像運作歸納的原理原則。

3. 例證包括曼陀羅繪畫、靈乩經驗及塔羅占卜。

6/1(三)榮格心靈經驗的宗教哲思─從河合隼雄的靈療地圖談起 

1. 目標是由東方宗教心理結構反思榮格對心靈經驗的觀點。

2. 方法是透過河合隼雄的靈療地圖來探索其中的脈絡。

3. 具體觸及的內容包括明惠禪師的夢境解讀、華嚴經與大乘起信論的心靈療癒觀。

 

旅程三 聽黃宗堅說榮格

6/8 & 6/15 愛你、想你、恨你:

情愛迷戀中的愛慾(Eros)與陰影(Shadow)∣&

愛情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錯覺?為什麼在事業上如此幹練成功的男女,會重覆的在愛情中遭逢困頓與挫折?明知道對方這種類型的人會讓自己嚐盡苦頭,卻又一錯再錯、奮不顧身的無法自拔?無論是「灰姑娘情節」,還是「彼得潘情節」,男人渴望佔有與征服,女人等待被救贖的迷戀中,不斷的糾纏拉扯、錯過幸福之外,也無法在真實的親密關係中學習和伴侶相知相惜。講座試圖從神話、民間故事、文學戲劇及臨床案例中,探討親密關係中陰影的多重面貌,並且向內檢視兩性慾求中,自己與對方的共舞位置,以及如何發展出改變與轉化的可能契機。

 

每場講堂時間 19:00-21:30

每場講堂費用  600元

更詳細內容可電洽 02-2363 942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