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元、解構、脈絡、後現代觀點諮商倫理

這樣合不合倫理呢?  

周志建(心理諮商博士) 著

本文轉載自《敘事之美》部落格

430我參加了一場台北心理師公會會員大會。

 

第一堂課請來兩位講師講「諮商中的界線」,很精彩。只可惜,談到諮商界線與倫理議題,講者引經據典,不是從心理分析觀點、就是採Bowen或結構派家族治療等家庭動力觀點,卻獨不見「後現代觀點」

 

       記得、其中一位講師一開始、說了一個例子。故事是:

在美國、一位來自阿根廷南美裔的治療師珍(化名),有一次珍與她的個案在大廳相遇,她們自然地相互擁抱、貼臉頰,結果這個舉動、被另一位她的同事K(也是治療師)看見了。事後,K跑去跟珍說,「要小心喔,你這樣很不合倫理。」

   當場,珍傻了眼,跟K解釋:「我那位個案她也是來自阿根廷,跟我是同鄉,在我們那邊的人,打招呼都是這樣的呀。

 

   講師給出這個很棒的故事,來說明諮商實務中、界線拿捏的複雜度與困難。然後勒、怎麼辦?….沒下文了。到底這樣子合不合倫理呢?或許,見仁見智。以傳統、心理動力取向來說,我猜、你的督導一定會叫你盡量「避免」,理由很簡單,「保持界線」。但界線太過「固定」(甚至僵化)、也會造成關係的疏離(別忘了結構派大師的叮嚀)。怎麼辦呢?

 

   其實,談到「倫理」、就是在談「關係」(倫理、關係、界線,這是一個不可分的三角關係)。

 

諮商關係是一個「很特別」的關係,教科書會告訴你:它是治療關係,不是一般的人際關係(同意)。裡面涉及權力與治療,所以需要特別規範,以保護當事人權益,因此、諮商倫理的確立與實踐,是件必要的事。我相當認同。

 

   隨著時代的演化,心理治療這個西方產物,漸漸普及全球,各大治療學派林立,百花爭鳴,但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在談諮商倫理這件事(至少在台灣),所引用的觀點,幾乎來自西方、尤其是傳統的心理分析觀點。難道、這是檢視諮商關係、「唯一」的視匡嗎?如果、把這個視匡當成「唯一真理」,會不會有什麼危險性呢?這樣會不會「窄化」了諮商關係呢?

 

   上面這個例子裡,我想、珍的同事、K是好意提醒的。如果以「心理分析」、以「美國、白種人」文化的視匡來看,確實,珍的行為充滿爭議。但是,別忘了,珍與她的個案都是南美裔、她們的成長背景不是美國,但她們的行為表達方式,如今卻不是放在她們自己的「社會文化」脈絡裡去理解,卻被拿到正統治療、美國白人社會的「框框」裡去做檢視,你覺得、這樣合理嗎?難道,倫理就是給出一個「標準模式」,要所有人「套進去」(奉行)嗎?如果真是那樣,這樣的倫理、合倫理嗎?我質疑。(講座中針對此、將充分解釋說明)

 

不論哪一種論述、當被拿來當做「唯一標準」時,就產生壓迫。關係,其實跟權力有關的。談倫理、就不能不談到「權力」議題。

 

還好,在歐美漸漸有更多的實務工作者,開始對他們的心理工作,有著更多反思與檢視(這是主體性的展現)。他們不再拿著傳統或權威者給的「唯一標準」,來「卡住」自己的助人工作。他們願意擴展自己的視野、並對自己行之多年的治療關係、進行深刻反思。於是、漸漸地、他們回到自己與案主的「社會文化」脈絡裡,去理解與檢視他們的諮商關係,企圖從中找到一條出路,一條既可以給出「專業性療癒」、又符合「人性」的平衡之道。

 

是的,反思性、脈絡性、互為主體性」,就是後現代所強調的「倫理觀點」與諮商關係。 

 

然而,到底什麼是「後現代觀點」呢?心理實務工作者該如何運用後現代觀點,來為自己複雜又多元的諮商困境「解套」呢?這是一個有趣、又值得探討的議題。

 

這個講座,當然不是要去提供一個「標準答案」,去告訴給大家說、「你這樣做就合倫理、你那樣做就一定不合倫理」,如果這樣,就完全一點都不「後現代」了(哈)。

這裡、所謂的解構,並不是要你去「推翻」以前我們被教導的傳統倫理觀。不,這不是後現代的精神。後現代思維,其實是一種相當人本的價值實踐。它邀約助人者,回到人身上,回到人的「社會文化脈絡」裡去理解、去「看見」人與人之間、複雜又奧秘的關係。

 

諮商倫理、本身其實就是一種尊重人性的展現與諮商專業的「實踐」。它不是冷冰冰的教條與規定。面對複雜、多元、不確定的諮商情境,或許,現代的心理助人者,需要更多的「新思維」,幫助我們面對諮商中的兩難處境吧。我想。

 

-------------------------------------------------------------------------------------------

  

  

 

延伸推薦

  

諮商倫理實務講座:倫理的解構與再建構-從後現代觀點談諮商倫理的實踐  

 

講師:周志建  諮商博士

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華人心理治療發展基金會課程講師、曾任全省各地家扶中心外聘督導、敘事家族治療師、輔大心理所諮商博士專研敘事治療。「敘事督導」、「敘事私塾」團體帶領人,到2011.3.25.止曾在學校、各基金會、專業團體等機構舉辦超過248場兩天以上的敘事工作坊)

 

時間/場次:台北場-100年7月1日(五)下午:13:30--17:30(共4小時)

 我要報名:

http://www.shiuhli.org.tw/class/class_detail.jsp?cp_id=CP1304923884622&class=tp&classStr=2011/07/01

 

             高雄場-100年7月8日(五)下午:13:30--17:30(共4小時)

 我要報名:

http://www.shiuhli.org.tw/class/class_detail.jsp?cp_id=CP1304924394109&class=ks&classStr=2011/07/08 

 

 

相關課程訊息及報名,請洽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shiuhli.org.tw/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