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

Lulu 著

工作:〈哈科米Hakomi成長團體

在一篇文摘中,我看到了哈科米創辦人 Ron Kurtz不斷地強調

哈科米的精神:  "慢慢來" 

 

 

慢,到底能有多慢呢?

在一次哈科米成長團體裡,

我看到老師真的是可以一直等,一直等,等下去

整個一對一的session,大約是有一個鐘頭

但老師散發出來的感覺是:如果我們二個人想要這樣對看下去

是OK的,老師可以一直等,即使花了整個session 而沒有太大的結果,也是無彷

因為這樣子對看,也是舒服的

因為在哈科米裡,帶頭往前走的人,不是諮商師,而是個案

 

可是,在一旁觀看的我,卻急的不得了啊!

看著老師輕輕地丟一句話,個案也輕輕地回了一句,船過水無痕似地沒特別的反應;

我一直在想,這樣很平靜的二個人,一直看下去,倒底會有什麼結果?

我甚至幻想衝到個案前面

大力地用雙手搖著他的肩膀,大聲問:

"這位夥伴,你裡面倒底藏著什麼東西?快倒出來吧!!!活了這麼久,你一定有很多過不去的地方吧?說出來讓老師幫你解決啊!"

 

可惜,這麼戲劇化的手法,不是哈科米的風格;

 

站在神經心理學的背景裡,Ron Kurtz在書裡提到,他要的是在覺知(awareness)狀態下的東西,而不是要 "反應(Reaction)".

 

而前者所需要喚起的神經元,是複雜而緩慢地,它需要時間;

 

 

面對這麼細緻的哈科米,我身為觀眾,只好投降,承認我內心好大喜功,以及喜歡灑狗血式的劇情發展

 

還有,剛才我幻想要去搖個案肩膀的雙手,也明顯地指出我的暴力!

 

是的,我沒有拿拳頭打對方,可是在哈科米來說,這也是一種意念的暴力;

 

"非暴力"(nonviolence)是哈科米的另一個重要精神;Ron Kurtz在書裡笑著說,暴力有分許多層次,對哈科米來說,治療師的判斷,計畫,建議...種種想要瓦解對方心防的手法,都--算--是--暴--力

 

 

看到這句話,挫折地像是站在一位內功深厚的太極拳大師前,他丟出了渺茫的一句 "無--招--勝--有--招",讓我開始墜入哈科米的迷霧裡,猜不透這無招的功法要怎麼打啊?

 

然後,只見坐在台前的個案,剎時間右眼輕輕地滑下一顆眼淚,劃過了他仍然保持平靜的臉

 

而老師只不過輕輕地對他說了五個字吧...溫柔地在等待了一個小時後,用暖暖的愛接住了他的那顆淚

 

至於到底發什了什麼事,我想,只有當我坐在台上的那個位置,才會知道故事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