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間,因為這場雨,帶走了炙熱,也帶走了浮躁的感覺。

9857992_s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Sweet

有機會到上海兩個禮拜,展開一連串的超緊湊行程。乘著上海難得的颱風,一路匆匆忙著多位重量級人物的訪談以及各個單位的拜會。一直到回台的早上揮汗打包,在飛機上還抓緊著時間,對今年各項KPI指標的執行進行檢視與修正。

 

回到台北,那爆滿的箱子還沒收拾,早上七點半再度起程,這次的出發為的不是忙碌,而是無為,和一群心理學界的前輩到南投白毫禪寺去體會「正念」。

 

即使早已習慣緊湊的行程,前一趟旅行還真是累了,尋找「正念」的第一天,滿心只有「睡念」,抓住任何機會倒頭就睡,整整昏睡了快十二個小時才稍有飽足感。第一天下午帶著惺忪睡眼進行「經行」,禪師要我們帶著極度覺知的方式一圈圈的繞著迴廊緩慢行走,這慘了,有指標,有作為還知道腳往哪裡放,要不作為反而難度很高。

 

一下子,這平時精神抖擻的腳不知道往哪裡踏,心裡OS一個個跑出來:「不是這步踏出去就好了嗎?」「哪裡分這麼多動作:吸氣、提腳跟、吐氣、覺知腳跟輕輕落下、覺察腳趾頭的感覺、吸氣…」。「身邊的同學,怎麼一個個悟性甚高,一派悠然氣定神閒的走著,而我卻怎麼都走得比別人快…」當場對自己急了起來,急著想把動作做對,這份急切讓腳步更著急著~怎麼走路都學不會呀……。

 

突然間,山區下起了一陣大雨,雨水沿著屋簷一路下掛的風鈴像小瀑布般的往下流洩,井然有序直像一幅畫。我一下看著呆了,甚至忘了要把腳步踏對,我的焦點只有這一連串交織出的水流,忘卻週遭的禪師、同學,只是享受當下的美景。然後,我突然聽見了潺潺水流、風聲、鳥鳴;突然發現吸入空氣的清新……。

 

一瞬間,因為這場雨,帶走了炙熱,也帶走了浮躁的感覺。

而我的腳步,也慢了下來。

 

不急,是常用來安慰人的話,卻不是我習慣的選項。提高效率、降低錯誤、增加產能,在一天24小時中可以盡量有效的完成工作,達成目標。為了有效減輕行事曆上的代辦事項,一直向前奔跑,深怕錯過了甚麼。卻忘了,欣賞路邊的雨聲與風景。也安著心,沿著路徑慢慢的行走,其實也挺不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念 經行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