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在渴望得到一種能夠安頓與被接納的歸屬 ~~

4823599_s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Feeling

  

七月,悶熱的午後,手機突然想起,螢幕上顯示,呂旭立。

接起了電話,我壓低音量地,喂。

電話那頭傳出年嘉的聲音,寧寧。他在電話中,詢問我是否要接某一位個案。當然還是不免俗地聊了起來,他說,我平常沒有上班時,接電話的聲音和上班時不太一樣。

 

每個人總是會好奇於和自己有關的任何事物,尤其是在別人了當地說出來的時候,我當然也不是例外,我沈住氣,但不饒過年嘉似地追問他,什麼意思?我心中真正想問的是他到底觀察到了什麼?

他溫柔地回應我,他覺得平常的我的聲音比較低啞,也比較低沈,我心中頓時就像某個沒有光線的房間,突然開了燈,照亮正在熟睡的整個房間。這個回應我想起:一句話,聲音比較高的時候,是在討好他人。

而我,是一個有嚴重歸屬感議題的人,當與人相處的時候,我的聲音比較高,也比較尖,這所謂的音調相當高的人,那是因為我急於討好與我互動的人。而這是我內在的渴望,渴望於要得到一種能夠安頓與被接納的歸屬。總是在人際關係上宛如浮萍的我,或許,透過聲音,想要表達的是內在深處的一種抗響,儘管不是語言,而只是聲音的調性,便能夠透露出,我心之所向,如此的真實與貼近我自己。

或許是因為急於討好的那一面總是耗費我許多精神與心神,為了心之渴望之滿足,回到家裡,回到自己的小世界時,儘管孤獨侵襲著我,寂寞圍繞著我,獨自的我,放下一切追求的寄望,做自己,沒有任何禁錮,也不需要拉緊喉頭肌討好肉,展聲討好。

 

闔上手機,一股來自手心的暖流,我想是剛剛電話那端所傳來的吧。自我覺察,不只發生在心頭、腦袋,而是屬於自己的全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旭立 自我覺察 聲音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