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

一位充分運用了大量色彩與抽象元素以展現

對愛情的眷戀、執著與浪漫情懷的偉大畫家。

MarcChagallMuseeNationalMar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Wendy

從夏卡爾的畫中,驚訝的看到,

縱使在動盪的社會背景之下一路成長,

然而,卻也更加豐富了這位畫家的生命,

同時活靈活現的將自己的生命的色彩融入與呈現於其每一幅大作當中。

 

來回走動於夏卡爾的展覽當中,

我同時也思索著某位老師曾說過:「諮商的歷程,也是門藝術」!

而助人的工作不也需要透過助人者自己的訓練與生命的歷練來幫助案主嗎?

 

如果將助人工作者與藝術家相提並論~

在我的理解中,大多數的藝術家,

在早期的生涯當中大多是處於不斷的練習、精進與調整;

在默默無名的沉寂之中靠著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情,

促使著自己逐漸成為一位受到眾人肯定、讚美與崇拜的大師。

然而過程中,並非總能一路順遂,

也會經歷瓶頸、進步與退步的挫折,

甚至遭遇到社會環境的壓迫。

同樣的,對於一位成功及受人景仰的助人工作者,

似乎也需要走過這樣的歷程,才能涵養更豐厚的資源來幫助案主。

 

隨著跳躍的思考~

聯想到許多案主對於生涯規劃的裹足不前與茫然,

經常聽到類似「我不知道未來該怎麼安排!」、「我不知道未來自己能做什麼」,或是「我想要跟別人一樣都順順利利」...等的話語。

我想,當下的慌張與擔憂勢必會不斷跑出來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與做決定的能力,

但人生的路上確實也難免會遇到很多的交叉路口,需要做出選擇;

而無論當下是否經過百般思考,抑或是一時衝動所作出的決定,

一切都早已成為"暫時的定局",

縱使帶著遺憾、驚慌、後悔與期盼的心情,路還是得繼續往前走下去。

 

此時重複瀏覽著夏卡爾一生的境遇,

並非一路順遂,也並非一開始就能在其作品中純熟的融入這麼多元的元素,

而是隨著成長過程中累積對宗教信仰、藝術與音樂的經歷,

使自己不但在繪畫創作上大放異彩,

更逐漸的奠定了自己在藝術創作上獨特的風格與地位。

 

因此,既然我們無法完全的掌控自己的未來,是否可以試著先將目光暫停在當下,

看看自己現在想要做哪些嘗試?擁有了哪些資源?

帶著勇氣與信心為自己做出選擇與決定。

也許,燦爛的曙光就會因此而開啟,引領著我們不斷的向前邁進,

而甜美的果實也等待著我們去採收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卡爾 諮商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