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能夠彼此對話、交心、感動、落淚,

得到心靈上的撫慰

 Illustration of paper vector (3)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鄧年嘉

 

100年的12月26日,就在歲末年終的時節,

告別了聖誕節樂鬧喧騰的歡笑聲,

遺留下的似乎只是十二月份冷冽的寒風在教室迴盪,

修習課程的學生與老師們正絞盡腦汁地想要理解研討個案的內在狀態,以及該如何為個案殘破地內在自我找到一個可以休憩與獲得陪伴的溫暖園地。

 

當空氣幾近「凝結」,如同外在世界的寒冷時,

老師嘴巴裡突然遺漏出來了幾個字:「我想就陪著她說屬於自己的故事吧!所有他

心目中關乎自己的故事…」

 

一句話似乎為寒冷的天氣增添了一絲的暖意,

有時候人跟人的生命連結似乎就是如此這般地簡單又有趣不是嗎?

因為,擁有共同文化下的生命經驗,

所以,我能夠彼此對話、交心、感動、落淚,得到心靈撫慰

因為,有人願意靜靜地聆聽自己的生命故事裡的一點與一滴,

所以,讓我們漸漸地感受到被理解、彷彿被一張溫暖的胸懷所擁抱著、呵護著。

 

在故事被傾聽的同時,

更讓我們有機會驀然回首輕撫著過往甜蜜、悽苦、哀傷的種種回憶,

找到自我生命發展至今的「存在」意義,

也才得以跟自己更親近、更親暱。

 

或許真得如此吧!

當人們開始一點一滴地吐露著過往生命的經驗與故事時,

也才能為看似破碎的自我意義,重新找尋新的意義與價值,

猶如,

一個人彎著腰,獨自一人靜靜地時起過往歲月的片片回憶,

會自己過往的生命圖案,重新拼湊成一幅美麗風景與圖畫。

 

延伸閱讀:

【故事與自由書寫的靈性療癒-敘事體驗講座】
 
「故事」是後現代所盛行的一種心理治療方式之一,故事敘說是人的本能、天性,更是人與人之間親密的互動方式,透過說故事,生命不但得以交流、傳承、被欣賞,人更因此能理解自我生命的脈絡,並賦予生命新的意義。

 

講師:周志建
時間:3/28(三)  18:30-21:30

更多資訊請上:http://www.shiuhli.org.tw/class/class_detail.jsp?cp_id=CP1323945119321&class=tp&classStr=2012/03/28%EF%BD%9E2012/03/28

arrow
arrow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