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科米(Hakomi)

一個以慵懶卻又溫柔的方式與人的內在接觸的取向

2201931_s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Wendy

 

[淨心]  心之所以澄淨,來自於內在的安定

透過Rob老師與嘉郁老師的帶領,

從腹式呼吸之中看到當下的自己是受到哪些東西的干擾而無法專注,

發現了自己的焦慮是如此的明顯,

也從過程中讓自己用最簡單又平靜的方式去與自己的內心接觸。

而我也驚訝的覺察到自己在緊張的時候,

肩膀與頸部的肌肉是多麼的用力在支撐住身體,

而那些小小的肌肉需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與重量~是多麼辛苦的事情!

同時才注意到,是該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的時候了!!

 

在此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狀態也逐漸從浮躁、焦慮轉為平靜與安適。

除此之外,也透過將自己的身體全然的交托給組員來分擔重量的過程中,

讓自己更加的感受到一種安定、放心的感覺,

心情也會隨之平和、清淨與喜悅。

 

 

[鏡心]  在寧靜當中,鏡照內心

在"哈科米探測器"的過程中,

感謝有小組成員的協助,

讓我在不斷的句子修正當中找到了對於當下的自己最有滋養的一句話─

『妳可以放下心來,讓自己好好休息』;

而修正的過程中,體驗到如何緩慢的、輕柔的、給自己空間的方式去觸碰內在的感動。

 

另外,也透過"哈科米探測器",

在安全的氛圍之下看見了自己內在的防衛與形成的阻力。

歷程中雖然會引發一些內在的衝擊,

情緒也會被挑起,

但每個人都有權益在過程中擁有完全的主控權去選擇與決定自己探索的深度。

 

我想~這也代表一種對人最大的尊重!

而在"情緒滋養"的過程中~

除了學習如何運用語言去滋養他人之外,

也從中體驗到內在強烈需要被滋養的需求,

事後仔細的回想與探索;

能更加的了解這些需求背後的原因,

確實如同拿著鏡子照見內在躲藏已久而渴望被看見的另一個自我。

 

兩天的工作坊當中,

除了對哈科米有了更多的了解與感觸之外,

也發現確實在這個社會中,

縱使許多人的生活都精采無比,

表面上看起來也許也都很美好,

但內在卻大多也住著一個內在小孩,

隨時渴望著能被看見、被照顧與被肯定;

又或許就是這股渴望的趨力,

不斷的督促著自己去進步、努力、奉獻與有所作為,

導致自己精疲力竭卻又停不下來。

 

而我們所殷殷期盼的~

則是讓人們能透過一些方式看到內心的需求,

同時也看見自己所早已擁有的資源,

過著更加安適、更滿意的生活!

我想~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但卻是個重要又有價值的事情!

 

 

延伸推薦:

靜心工作坊
 
靜心,一顆安靜的心是通往深度自我覺察的第一步。
 
無論我們在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維持心中寧靜的能力,能夠讓我們有效率的與人連結,也增加瞭解自己與他人的能力,聽見內心深處的各種召喚,學習「內觀」能以平和、慈愛的態度來觀看自己,感受穩定的力量並降低壓力。

 

歡迎來參加Rob老師(台灣哈科米中心創辦者)的工作坊

3/3-3/4(六-日)   09:30~17:00於高雄教室開課囉!

*想瞭解更多哈科米請按我

arrow
arrow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