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上一篇的引述後,你對直升機父母瞭解了多少?

作者/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黃柏嘉 諮商心理師

 

 

◎ 直升機父母會對孩子造成哪些不良影響?

缺乏練習依靠自己做選擇的孩子,常常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總是不太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且會很依賴他人的評價?總要透過分數、學歷、讚美,才能夠做到肯定自己。缺乏承擔後果經驗的孩子,會容易變得自私、自我中心,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只要遇到不順心的事情,總認為是他人的責任。


◎ 有沒有檢測自己是否是直升機父母的指標?

沒有明確的檢視標準,實務上會引導父母思考以下的問題:「你的生活重心是不是只剩下孩子?總是以孩子的需求優先?你有其他自己的生活重心嗎?」、「你是否堅持許多事情的發展都必須在妳的掌控當中,比較無法允許意外或是不同的可能性」、「當你需要做出有關孩子權益的決定時,孩子的意見與想法會被你參考?甚至能夠允許孩子為自己做出選擇嗎?」、「如果孩子為自己做出選擇,卻不願意承擔後果時,你會心軟妥協嗎?還是你會堅持孩子必須承擔?妳的理由是什麼?」

 

「愛孩子」、「寵孩子」,當中的界限,父母該如何拿捏?

我認為愛孩子跟寵孩子最大的不同,寵孩子的父母關心的是如何讓孩子快樂的成長;愛孩子的父母則是關注在於陪著孩子面對成長過程中快樂與痛苦,並引導孩子能夠從這些快樂跟痛苦中有所學習。每個父母當然都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但成長過程中,當然會開始需要學習覺察與處理自己的負向情緒與痛苦,父母的責任不是移除它們,而是陪著孩子一起面對。

 

(第二篇完,後續請密切注意呂旭立部落格!)

第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