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的孩子,如何培養其獨立的性格?

作者/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黃柏嘉 諮商心理師

 

◎學齡前的孩子(0~6歲)


父母仍須提供足夠的保護與限制,因為孩子還沒有發展出足夠的邏輯思考能力,可能會陷入危險而不自知,父母要再安全的部分把關。例如滾燙的熱水、繁忙的十字路口、或是可能跌落的高處,父母要給予明確的限制,而不能夠放任孩子做出傷害自己的決定。
這階段父母扮演的是保護者與把關者,允許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做選擇的練習。

但是孩子可以從一些小的選擇與後果開始練習,他可以決定是否把飯吃光,只要他能夠忍耐到下一餐前的飢餓;他可以決定不穿著外套,如果他不感覺寒冷;他可以決定帶著玩具出門,如果他願意接受玩具可能遺失。從這些小地方開始練習為自己做出決定,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學齡期的孩子(7~12歲)


孩子的語言能力開始增加了,也開始有較多的人際關係。

此時父母扮演的是教練,讓孩子可以做出更多的決定,並且可以承擔更多模糊與不確定的後果。父母可以把比較多的關注焦點,從孩子的安全,轉移一部份到孩子的學習與覺察。

 

(全篇完)

第一篇

第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