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碌的生活、快速的競爭底下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善待自己,聽聽自己,撫慰自己了呢?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林盈佑

 

 

 

 

小Q是個自我要求高的女孩,她總是不斷地鞭策自己,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有能力、有擔當、能夠獨當一面的老師,從學生時代開始,她就很努力地學習,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該學的都學完,所以她切割與壓縮了玩樂和睡眠的時間,只希望能夠把在學校的時間運用的淋漓盡致,當她開始工作以後,更是要求自己要成為一位很棒的老師,希望學生喜歡她的課並且在當中有收穫,所以小Q努力地做,努力地請教前輩,只希望達到一個成就,而能夠被她的父親認同。因此她不斷地鞭策自己,想要在自己年輕時有所成就,並且告訴自己,「當我停在原地,而其他人都向前走了,那也代表著一種退步」,所以不管在過程中遭遇了什麼樣的挫折、無助,她總是告訴自己,努力就對了!

 

進到諮商室裡的小Q,我看見了一個充滿韌力卻也傷痕累累的女孩,她在這樣的傷痛中成長,努力、堅毅不拔是她的力量,卻也同樣的有另一股力量拉著她往下走,因為這些傷痛始終沒有好好地被撫慰,心裡頭其實有個聲音是「我真的好累了,能不能停一停,就好好地照顧一下我自己,我能不能就當個耍賴的孩子,好好地休息?」,我們就在這兩個聲音裡拉扯,因為那樣的停留實在是太令人害怕與不安了…。

 

在小Q的身上我看見了一個渴望得到父親認同的小女孩,因為那樣的渴求而要透過不斷地鞭策自己來換取和達到想要的那份認同,但有多少人真的可以達到每個人的期待呢?或許是我們都太害怕就這樣被討厭或者不被重視,因此在日積月累之下,我們也就漸漸習慣用鞭策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甚至忽略那個也需要被照顧的自己。

 

所以,能不能有些時候就只是好好的善待自己、撫慰自己,因為,我絕對值得將我自己捧在手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