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周志建

昨天終於有機會到二輪戲院看一部一直想看的電影:全面啟動。複雜的劇情、叫我看的目不轉睛,現在、對複雜的事,越來越沒耐性。看完後、發現也沒那麼複雜。複雜的劇情、其實只是在交代一件很簡單的道理:人生如夢。

 

 

走出戲院、在冷冽的空氣裡,我進入一種沈思。「人活著到底要什麼?什麼才是真實?」,一整夜裡、我問著自己。這部電影的精彩之處、是在它運用了很多「隱喻」。其實我們很多人(包括我)都像是男主角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妻子一樣,執著留在夢中、不肯走出、面對現實。或許說、對於真實是什麼?我們真正要什麼?其實我們也搞不清楚。柯比夫妻在夢境裡建設「各式各樣的房子、建築」,如同我們在人間忙著置產、爭取名利。但這一切、卻如同沙灘中的「城堡」(有一幕是他們夫妻在沙灘玩樂、堆沙堡),當浪濤一捲、一切馬上都化為烏有。人一死,不也是如此。我不禁問:人活在世間,到底什麼是最珍貴、真正值得你擁有的東西?

 

電影裡、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柯比知道,他真正要的:是「回家」、回到現實中、回到兩個可愛孩子的身邊。被控告殺妻的他,回不了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家,回不到孩子身邊、讓他感到痛苦萬分。既使他有很多錢。他的悲傷與寂寞,清清楚楚寫在臉上。最後,他不惜放手一搏、接受委託,去幫人「植夢」。

 

這個植入新夢的情節(隱喻),倒是叫我看的很興奮,那是我敘事裡常做的事。我稱之:「重寫生命故事」。被綁架的富商之子,雖然繼承了龐大遺產,卻跟父親一輩子疏離,得不到父親認同的他,臉上有著一樣的深沈悲傷與寂寞。為了瞭解父親的真正用意,夢中的他,願意冒險、進入「最底層」的夢裡,重新與臨終的父親「再次」相逢。於是,「故事重寫」了。精彩。富商之子「再次」聽見父親臨終前的那句「失望」。也「重新詮釋」這句話。這也是敘事常會做的事:幫助案主創造多元的新觀點或解構。上次的他,詮釋為「父親對他失望、因為他不像父親一樣,有成就」。這樣的詮釋,讓人感到自責、自卑、也感到挫折、甚至憤怒。但是,這次夢裡,他有機會跟父親問個清楚,原來父親的失望,不是失望「他不像他」、反而是失望:「他跟他一樣」(只會追求名利)。父親給出不同的「詮釋」。(簡直是一百八十度的翻轉、解構。)

 

臨終的父親、用餘力指著身旁的保險櫃,示意他打開。富商之子打開後,發現裡面有一個「小風車」、他拿出風車。這風車應該是有故事的。可能是小時候父親買給他、或陪他一起玩樂的快樂時光。在敘事裡、會帶出這些「獨特經驗」的故事,這些故事,就會帶出新的感受與詮釋。這就是故事療癒。凝視著風車、也凝視著彌留的父親,眼眶含著淚水,此刻,他終於明白了一件事:原來,父親是愛他的。這個知道與確認,是療癒的關鍵。愛他的父親要孩子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像他那樣,一生庸庸碌碌只在追求名利,卻失去了寶貴的關係。此刻父親用他自己的人生、在教育他的孩子,令人動容。

 

愛,是最大的療癒。(心理治療之所以有療效、是因為最後可以走到這裡)這是一場心理治療沒錯。難怪男主角一行人、會在車上開玩笑說富商之子應該付給他一筆心理諮商費。哈。

 

當然,挑剔的觀眾,可能會說,「那是夢」,那不是真的。是嗎?只要你相信那是真的、就是真的。「我們的信念,決定我們的感受與行動」,信不信?

 

最近深深感悟:心靈的世界,是如此神秘、奧妙、不可知(所以我認為:諮商、說故事,其實是一件充滿靈性的事)。記得小時候家裡窮困、沒零用錢,我撿了一個禮拜的瓶瓶罐罐去賣、換了三毛錢,立刻跑去雜貨舖買了兩隻棒棒糖吃。而當時含在口裡的那份甜蜜與幸福,至今依然甜在心坎裡。這是消失不了的記憶與感受。這種「窮人的幸福」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自己知道。同時我也知道,我現在有錢了,就算是吃著昂貴的黑巧克力,卻都沒有當年十分之一的幸福感。

 

好、電影看到這裡,導演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得明白。我發現:不管是富商之子或是男主角柯比,他們最終渴望的,其實都是「關係的連結」,也就是「回家」。我們每個人何嘗不是如此?原來,我們所建構的「物質世界」,一切都將如夢一般幻滅。而唯一最真實、最能溫暖人心,成為人一輩子珍藏、千金不換的東西是一個「記憶」、一份「關係」。一份裡面藏著善意與愛的關係。

 

我自問:人生一輩子忙碌、旋轉不停,到底在追求什麼?忽然,我想起上週在禪寺僻靜裡、閱讀到的一句話:「有些人釣了一輩子的魚,最後卻發現,他根本就不喜歡釣魚。」(你是那個人嗎?)

 

在微冷的清晨陽光下、我散步在操場綠地裡,因著這樣美好的領悟、而感到喜悅...

 

文章轉引自敘事之美
http://tw.myblog.yahoo.com/joechour/

 

由周志建老師帶領的 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靈性諮商工作坊
將於2013年五月初開課,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