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30712_s  

文/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若問每一位老婆對老公滿意的程度,儘管對方沒什麼大奸大惡不負責任,但心底多半都還有些怨,你知道是為什麼怨嗎?答案是在婚姻中男人要得少,女人要得多,因為男人跟女人天生的標準就不同,老公對老婆的標準多半很低的,就是可以有性關係、顧家和一些陪伴;而女人呢,要得可多了,要被重視、要被肯定還要最好是身心靈的契合。

不公平其實女人也未必在意,只要老公適時稱讚或是表示了解妳的用心與努力也就夠了,這一點呆頭鵝的老公們還得跟那些你們瞧不起的善用甜言蜜語的花花公子們學一學。

不過雙方需求天生不同,老公自己並沒有此類需求的,也確實很難體會老婆的需求;而老婆拼命努力滿足對方的需求之際,卻往往得不到自己那一份深深渴望的在關係中的回饋,實在鬱卒。況且,男人天生與後天受教就是比較獨立,偶爾喜歡有自己的空間,沒事一個人發呆看電視都好,婚姻或是老婆只是生活重心的一部分;一般來說,女人則不管再事業成功都渴望一份令人滿意的關係,不管自己再忙,總還是願意投資時間心力在經營關係,在關係上的投資與回報不成比例,也是女性常有怨言的可以理解的原因。

男性要實的回應,女性要虛的回應;男性只要基本需求被滿足即可,女性卻要抽象的話語動作表達肯定與愛意,這虛實之間,弄得清楚的夫妻不多。

一位聰明老婆在怨氣沖天很久之後,終於想通了能夠滿足自己,老公也比較容易做到的好方法。以前她總埋怨老公想抽菸的時候比想老婆的時間與頻率多很多,彷彿香菸是正宮,自己是小三,遇到自己需要老公回應的重要時刻,老公總是不敵香菸的誘惑先處理癮頭,再顧到老婆;但今天她想通了,順著老公的習慣搭香菸的便車,跟老公商量每當他想抽菸的時候,就想一想如何讓老婆開心一下,對關係有所投資,這一點老公覺得可行可以盡量試試。

但是要做什麼呢?他怎麼知道她要聽什麼話會開心?一時之間要從嘴巴裡蹦出什麼話呢?這一點聰明老婆也預備好公式,對於務實的男人不能給予抽象期待,一定要用簡單公式當作指令,要師夷之長技以治夷,用男性聽得懂的「實」來換取自己所期待的「虛」。

江湖一點訣,說破就不值錢,其實公式只有三句話。

第一句話是:針對老婆今天的某一項好行為,具體的描述。如老婆今天早上在自己上班快遲到之際還幫忙換了廁所衛生紙。

第二句話是:肯定對方的動機。如老婆一定是怕老公上廁所沒衛生紙用,所以才去換的,一定是因為愛老公的緣故。

第三句話是:表達自己的感受。如老婆的貼心,讓我有家的感受。

絕妙三句話,公式是描述、動機、感受,相信很多呆頭鵝都可以學到吧!學到之後,要好好應用在武林正派(固定的伴侶關係),不要走火入魔地運用在邪教(甜言蜜語妖言惑眾的欺騙女生感情),當然發揚光大運用在職場領導或是子女管教,也能收事半功倍之效,這簡單的口訣秘笈,你可要記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