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到菜市場能夠買到新鮮好吃的水果或食材,

心情是愉悅的,也充滿著小小的幸褔感。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美芳

 


我是個喜歡上菜市場買場的人,不同的菜市場有不同的味道,這個味道可以是魚、雞、青菜、蔬果的實際味道,也有一種味道是菜市場裡的氛圍,人與人的互動。

打從國中起,身為客家人且是長女的我,要在假日上菜市場添購家中一週所需的肉品與水果類食物,青菜類則是因為家裡有種,甚少需要購買。知道如何選菜,也來自於小四起就開始學煮菜,概略的知道如何辨別食材。青少年的我,對於被賦予採買及烹煮食物給家人吃的這個角色,著實感到不喜歡,總是會想著,可以有多些時間去和朋友玩樂,然也隨著年紀漸長,離家到台北求學、結緍、工作後再回學校讀書,反倒發現,會買菜、能夠煮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也著實是一件能夠抒解壓力的活動。

 

有人居住群集的地方,就會有市場,而市場也總能滿足我購物的慾望與需求,我對買衣服和包包的慾望不大,然對於買到新鮮好吃又合價的水果、蔬菜、魚肉等食材,是生活裡的滿足與幸褔感。

 

挑選各式的食材頗有技巧,電視節目裡常常教的是如何挑魚、蝦、肉類,而如何挑水果,則是甚少有介紹,如何學會挑水果,則來自於菜市場裡磨練出來的功夫了,大部份是和常買水果的老闆學習。

 

開始學習挑水果的入門課,是先向較高價位的水果攤商購買,因該攤商注重品質,進貨時進的水果經過他的篩選都是特別的甜,老闆也不吝嗇的告知好吃水果的挑選技巧,例如蘋果可以用姆指壓,壓起來硬而實,表示該蘋果新鮮;泰國芭樂要選表面凹突不平且偏白的比較甜,木瓜則是看本身的顏色,綠皮中帶有橘紅的紋路,橘紅的紋路特別紅,表示該木瓜甜度較高;而百香果則是記得拿起來搖一搖,有重量的百香果,表示裡面的汁液較多。

 

在這個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去辨認好吃的水果,也透過每一次的實做,去驗証老闆的教導,因著如此,對於如何挑選水果就愈來愈有技巧,漸漸的,我可以不用到高價位的水果攤那裡買水果,在其他比較平價的攤位,慢慢的選出自己喜歡也不錯吃的水果。

 

有時候會發現很有趣的狀況,還蠻常出現的,特別是去一些自己比較不熟的水果攤那裡,老闆推薦的水果並非品質佳而好吃的水果,困惑的我在和家人聊天後方知悉,有時候老闆覺你是偶爾來的客人,會推薦比較賣不出去的水果,以求利潤。在知道如何挑選水果後,在老闆的面前挑了好吃的水果放進提袋,老闆會因此改拿品質較佳的水果出來,這或許也在說,當我們識貨,被矇騙的機會降低了,可以買到具有品質的產品,又水果是天天要吃的,每回到菜市場能夠買到新鮮好吃的水果或食材,心情是愉悅的,也充滿著小小的幸褔感。

 

我喜歡到台灣的傳統市場,出國也是,到菜市場,總能夠看見當地最原味的生活樣貌,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人與人的交流也在買東西的當下產生,當我在上海的傳統市場,可以體驗到他們計較的性格,為了幾分幾角而來回的殺價,而在相對貧窮卻又物產富饒的雲南麗江,菜販則很願意你湊整數,而多送你幾顆水果或菜。

 

在傳統市場裡購物是有趣的,可以買到好東西,也可以和人交流互動,又買的都是民生必需品,不會有大肆花錢的愧疚感,在自己的生活裡找到好玩的事情或樂趣是重要的,因為好玩,心情即能愉快,而這個愉快,也可以幫助自己轉化生活裡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