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上帝的恩賜,讓這份恩賜,在自我中開花,於關係裡結果。祝福自愛的你。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李島鳳

 

你曾看過這部電影嗎? 「舊愛」,描述一個在愛裡受傷的女人,即使對方已成舊愛,她依然在生活中不斷的思念他,想念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雖然她因為這段情感的破碎曾經長達一年每天都只能睡二、三個小時;雖然她為了終止這一切痛苦,而跳出窗外;雖然他動手打她;她依然是深愛對方,也渴望對方的一份愛。甚至於當她知道男友弄斷了後來的女友的腿時,她的心情是羨慕的,她想她不值得被男友如此的對待。

她說:當一個人用他全部的自己來愛你時,那表示他願意讓你看到他個性中具有缺陷的一面,會讓你心懷感激他願意如此的對你。為此,男友打她,他不認為那是攻擊,那是男友毫無保留的呈現自己,這樣的全然展現自我,讓她感動,但是當她知道另一個女人承受比她更多的毫無保留時,她覺得她擁有的完全的愛被剝奪了,她感到受傷,出現失眠的症狀,甚至於不自覺地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感動與受傷是一體兩面的對立情緒

Willard Gaylin的Feelings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感動與受傷是一體兩面的對立情緒,如果感動是因為獲得意料之外的對待,那麼受傷就是自覺未受到應有的待遇。」「舊愛」中的女主角,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面對劇中律師的反駁,她甚至提出她的母親與游泳教練都說過她不夠好的話來做為她這樣認為自己的依據。所以,當她感受到男友〝毫無保留的愛〞時,不夠好的她是這麼的感動男友的真實,因此她願意停留在與男友的關係之中,直到另一個女人出現,直到這個女人的腿被弄斷了,她失去了她認為原本擁有的來自於男友真實呈現所產生的愛,她感到受傷。

她的受傷來自於男友個性的全然呈現在她面前打了折扣,男友弄斷了另一個女人的腿,那個女人值得他如此的毫無保留,他愛她更多,為此她感到痛苦。但她對於自己被毆打毫無感覺,也對自己受到的痛苦不存一絲憤怒。一個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擁有別人的愛的人,她的自我價值是脆弱的,自我空間是狹小的,她會為了感受到一份愛而全力付出自己,以為回報,卻忽略了過程中可能已遭受到的不合理對待。或者她隱約感覺得到,卻也會因著體貼對方個性上的困難,及感受對方付出的愛,而忽略自己的受傷。「舊愛」的女主角,就這樣進行她的情感關係,分手之後仍然持續。


直到她應律師要求出庭作證描述交往過程的心情、想法,直到她看見腿斷的女人如何的向男友怒吼他是多麼的不懂得愛,直到律師分享自己也曾有的痛苦的生命經歷,她開始看見自己長久以來的辛苦與折磨。她去見了男友,男友深深的道歉,為著他從不知道她的這些想法,為著這些年她所受的磨難,她默默的聽著,無言的接受男友的對不起,只問了男友一聲:你還好嗎?男友給了回應也給了她祝福。她的人生從此轉彎,她終於讓自己開展新的生活。

 

 

受傷是種感覺,它無關乎對錯

受傷是種感覺,它無關乎對錯,也無關乎對方的有意、無意,它所關連的是:受傷是你的一部份,一如樂觀之於你,而你這個擁有受傷的主人是否願意留給受傷一些空間,讓你可以看見與感受到受傷的存在,並且願意為自己的受傷採取行動。這是你與受傷之間的關係,親密與否將取決於你願意傾聽及了解的程度。這也就是你與自己的親密關係,當你愈能感受到自己的受傷,愈能為自己的受傷做些事,意謂著你與自己是親近的,願意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並且在周遭環境中尋找資源來照顧自己的需要。這是受傷之於你的意義,它需要你的關心與照顧,當你能正視受傷,承認並接納它時,你自然會知道要往何方前進,就如「舊愛」中的女主角,了解並且經驗自己的受傷之後,選擇與男友見面,真正的和男友說再見,在紐約重新生活。


受傷的情緒是個指標,它告訴你有些重要的東西被剝奪了,你需要好好的安慰自己的失去,而非流連於他人的世界之中。當你忙於照顧所愛的人的心情、個性與需要之時,你是否已經忘記自己也同樣重要的需要被了解與關懷?一如「舊愛」中的女主角,將男友變成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感動與體諒男友的個性缺失,而忘記自己身處危險的情境,忽略身體與心理所受到的傷害,並且為了不值得被愛的自己得到一份受寵若驚的愛,罔顧自己該有的尊重與照顧。深夜靜觀,你是否也這樣看待自己,也正在不知不覺地如此對待著自己?

 

 

相信自己可愛、值得被愛,是一切力量的來源

相信自己可愛、值得被愛,是一切力量的來源。當你相信自己,願意了解與照顧自己的需要時,你便能聽見受傷情緒對你訴說的內容,你會知道你要做些什麼來安慰自己,這讓你與自己親密,也會讓你與他人親密,你還記得「舊愛」中的男主角的道歉嗎?他從來不知道他親愛的女朋友是這樣的看待自己與他們的關係,多年後他終於明白時,二人才能互予祝福,走向新的旅程,心理上的親密也在那一刻呈現。由自愛所發散的力量,會凝結成保護的光環,緊緊的捍衛自己,也在同時傳遞親密關係得以延續的訊息:因著愛自己,所以我要讓你知道我的受傷;因為愛你,所以我要與你一起創造快樂、沒有傷害的關係。我愛我,我愛你,我要我們互相相愛。所以,我對自己誠實,我對你坦白,因此,我們會找到彼此相愛的方式,愛的力量讓我們緊密相依。


愛是上帝的恩賜,讓這份恩賜,在自我中開花,於關係裡結果。祝福自愛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