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主權在於「你擁有許多選擇」。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只要是你的選擇,都不枉此生。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以為自己放棄的,都是自己可以拿得回來的。

我錯了,每一個自傲的選擇都代表著可能失去另一種選擇的結果。

臉書上,傳播界的朋友述說著最近報導的感人小人物,與小人物合照的眼神中仍有堅毅的溫暖;後來從商的朋友年初開了第二家公司,他的消息愈來愈不是臉書得知,而是從新聞中發現;已嫁作人婦的朋友則每日將十歲兒子當偶像般的PO上每日生活照,幸福的媽媽笑臉比她談戀愛時還燦爛!

電影中,雜誌封面上,多的是鼓勵一個人追尋夢想的故事,而且是成功的故事,讓人心生嚮往,無論是青春年少或是中年轉業,都是那麼的勇敢,夢想似乎近在咫尺,只要手一伸出即可觸到;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此生不虛度。

這些都是真實的故事,經過剪接後的真實。當別人羨慕你竟有勇氣中年轉業,以另一個專業之姿從職場出發時,也不得不承認這玫瑰色外衣下的真實。真實是,每一個人的時光都是公平的,你花了這許多年尋找探索與追求夢想,而別人的年歲也從未停止轉動,無論在哪一行都有累積,更資深了,更得心應手了,更富有了,投入生兒育女的人,孩子也大了。

轉業初期的辛苦,是重新歸零的考驗,沒有優勢,只有妥協,一步步在夢想與現實中妥協、交換,誰說追逐夢想就不必妥協的?當坐計程車成奢侈品時,當屢屢嘗試挫敗後再掙扎爬起時,當人都不看好你時,當工作內容只有少部分與理想相關時,當沒錢送孩子出國念書時,當買菜時竟為了送不送蔥斤斤計較起來時,中年菜鳥要比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更需調適,因為,好日子曾經有
過,只是重新來過。

別人羨慕的眼光,是真的;決定轉業的勇敢,是真的;再也回不去了,也是真的。中年轉業的玫瑰色外衣下,還有許多真實需要去面對。

也曾常常在演講中鼓勵大家追求夢想,但一個人怎麼知道自己不是站在這山看那山好?待攀上了那山,才知這山好?更甚者根本還沒爬上另一座山就頹廢渴死在山谷?

同意人有無限潛力,但認識自己最重要,無數的成功案例並不能拷貝到自己身上,就像看世界名人偉人傳記也不能重塑歷史場景,然後自己化身劇場中央的亂世英雄。把中年想得太灰色了吧?或許有人會這麼質疑,但若灰色代表現實的顏色,我不想抹煞這實在的、腳踏實地的、懂得妥協的灰色。在中年轉業的粉紅色外衣下,裏衣的灰色斑駁,是讓人尊敬的顏色。

年輕人可以不受世界的框框限制,創意想像無限,在這個推崇創意的年代,中老年人的務實好像得不到應有的尊敬。現實,好像是打敗仗的將軍,無顏見江東父老,只能悄悄退隱。

真實世界中,現實與夢想不該是聯手作戰嗎?夢想在前方殺敵,現實負責後方補給,兩者攜手當有最美妙的平衡。

當自己真實走過中年轉業之路後,不想一昧強調追尋夢想的偉大,反而想對於我那些仍然在過去工作岡位上努力的舊同事表達敬意。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固然需要勇氣;那些一直在理想與夢想中浮沉掙扎著求取一點點動態平衡的人,他的勇氣又何嘗不值得敬佩呢?

心理學家維吉尼亞.薩提爾說,真正的主權在於「你擁有許多選擇」。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只要是你的選擇,都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