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學會傾聽對方的需要,一起成為人際關係的綠手指吧!

文/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雪人

 



對待花草就如同與人相處,必須用心了解才能知道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麽!即使是不可或缺的陽光也可能會造成燒傷…。

還記得要擺在窗檯的盆栽們送來中心的那天,一抹抹小巧可愛的綠讓人心情都晴朗了,看著各有自己獨特姿態的花草們,興起上網瞭解的念頭…。「哇~原來這盆不能夠日光直射阿…那盆不能澆太多水…」不同的植物有著不同的特性,讓我在查詢資料的同時忍不住直接與旁邊的夥伴分享起來,看著螢幕上琳瑯滿目的花草介紹,心中不禁讚歎不已,對於能夠用心照顧植物的人更感到由衷地佩服。


「哦~妳是綠手指耶!」看到正專心澆水的我,夥伴熱情地讚美起來,讓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其實對於照顧植物等園藝實在是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即使知道該怎麼照顧某些植物,但實際照顧時卻常會因忙碌而粗心遺忘,早已看透自己心力不足時無法顧全花草們,為了避免傷及無辜,在家中已有段時間不曾與這些充滿活力的花草們相處,因此這些綠意盎然小盆栽的到來,讓我心裡充滿喜悅。


兩日後到了給盆栽們澆水的日子,卻看見窗檯邊有株盆栽的葉子受傷了,看著外頭的艷陽高照,心想著烈焰般的陽光或許就是原因,於是在確認過植物特性後果然發現,那可憐的小傢伙是需要陽光但卻不能夠長久日曬的,滿懷心疼地將盆栽移進來喘口氣,亦有了些許體會,對待花草就如同與人相處,必須用心了解才能知道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麽,即使是不可或缺的陽光也可能會造成燒傷,若只是一味地給予對方自己所認為的需要,雖然一心為了對方好卻反而可能造成對方的負擔而辜負了本來良善的心意,這樣真是太可惜了啊!


想想自己生活週遭不時會聽見對於關係的抱怨,不論是親子、夫妻抑或是朋友之間,似乎常會有「我也是為他好呀,可是他居然…」這樣的話語出現,現在或許可以停下腳步想一想--我給的那些真的是對方要的嗎?讓我們學會傾聽對方的需要,一起成為人際關係的綠手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