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許多事情要做,可以先覺察此刻的自己的需求為何,然後按身心靈的需求去完成他,別人的建議往往會使自己更加混亂。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不知道你現在幾歲?但你可以試著簡單回答以下問題:選一份菜單上的套餐,到底該選健康還是美味?意志力說還可以再加班,身體卻閃紅燈告訴你快要撐不住,會聽哪一個聲音?做抉擇到底憑內心感覺還是理性分析?生命中許多的掙扎煩惱,都是因為兩個(或多個)選項都是自己的一部分,自己內在聲音在打架,尚未整合好,以至於無法快樂滿足,在掙扎中消耗許多能量。

    兩歲小孩遇到不喜歡的食物會吐出來,但在漸漸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被教導要勉強自己配合環境,越長越大直到中年甚至一輩子,還是在許多的價值觀中掙扎衝突。

    還記得電影「扭轉未來」中,四十歲的洛斯,有豪宅有名車有品味有地位,除了錢之外,沒有朋友,不跟家人往來,失去了對自己有意義的女人,也沒有完成小時候的夢想:養隻狗跟開飛機。

   即將四十歲的形象顧問單身貴族洛斯,無意間遇見(或是一種內心對話)八歲的小洛斯,從小洛斯的角度看,成人洛斯的工作就是「幫人們掩飾原來的自己,這樣他們就能假裝是別人」;而這也正好是洛斯即將邁入四十大關前的恐懼與反思,人生追尋到了社會價值上的成功,這真是他真心要的嗎?他掩飾了原來的自己嗎?他是假裝別人嗎?

    人到中年,回首來時路,特別會遇到這樣需要整合的狀況,過去一直遵循著一套父母或環境賦與的價值觀前進,走了好大一段路,或許成功或許失敗;但展望未來,自己還要繼續過這樣的人生嗎?一直把媽媽的標準套在身上,但在現代社會中求生存必須要放掉媽媽那一套標準,放,還是不放?溫柔善良的自己與兇暴殘忍的自己同時存在,可以接納嗎?

    洛斯有個毛病是眨眼睛,這眨眼睛可不是美少女故意照像時擺出的pose,而是真的在遇到一些壓力時不自覺的反射動作,是因為對他人的需求、需求、渴望、情緒不能直接表達出去,回頭轉向對自己而形成眼睛抽搐。小時候的他因為被同學欺負,奮力反抗時又剛好被老師看到,學校把身患重病的母親叫去談話,結果讓父親很生氣,甚至罵他是否想害母親早點死,小洛斯試圖乖乖幫父親找東西以消父親氣,但仍獲得責罵要求他得長大,從那時候開始小洛斯的眼睛就會抽搐了。

    所以,他的眼睛抽搐代表了某種遺憾、自責或是沒有表達出來的情緒。完形學派很強調的一點也是身心都是一體的,身體的訊號也往往在向我們說話,緊張的時候胃痛、憂鬱的時候頭痛等等,都是身體在大聲說話,只是我們往往只聽腦子的聲音,不聽身體的,也不聽心理的。

    人都有許多事情要做,可以先覺察此刻的自己的需求為何,然後按身心靈的需求去完成他,別人的建議往往會使自己更加混亂。即便是諮商師,也不能告訴你該怎麼辦,只能像鏡子般的幫你映照出心中真實的每項需求與每個片段,敏感覺察於自己當下最需要的是什麼,就像我們永遠無法給一直吵架的伴侶建議到底要分還是合,這答案只有隨著時間與階段的心境,在自己心中慢慢合成。

    完形(Gestalt)是德國字,原意為形狀、圖形。完形一詞源自於一群研究知覺的德國心理學家,他們發現人類對事物的知覺並非根據事物的各個分離片段,而是以一個有意義的整體為單位,把各個部分(各個因素)集合成一個具有意義的整體便是完形。完形學派是Perls所創立,Perls在思想史上最重要的就是將佛洛依德的心理和身體的理論統整為一。

  其實,「扭轉未來」這部好看的片子,常常被許多心理系學生與讀書會拿來討論,若是你最近正遇到和主角洛斯一樣的煩惱,有些無法整合無法確定未來的方向,真的推薦你看這部片子,很容易租得到,若是夠聰慧從中汲取菁華,或許可以省下一筆諮商費呢!

延伸課程推薦:

玩夢工作坊

以完形取向的工作方法,充分運用創意與夢境具象化的佈景,讓學員親身經歷夢境與扮演夢中的物品,來進入自己的內在,產生自我療癒與改變的機會,並開發無限的創造力,與「夢」一起經營創意生活。

一、以正在做這個夢的方式陳述夢。
二、運用現有的空間把夢境佈置起來。
三、成為夢中任何一樣東西:物品、物質(天氣、氣氛)、色彩、動物等。
四、特別注意兩極化的現象或不在(該存在而不存在)的部份。
五、和現實生活連結。
六、重新重述夢境。

講師:曹中瑋
時間:4/6-4/7(六-日)   09:30~17:00
費用:5600元
備註:參與者需帶自己的三個夢過來。

報名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