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也是愈用愈多,愈付出愈覺得滿足,然後生出更多愛來關懷別人。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什麼東西愈用愈多?」在一場演講中,我問台下的朋友們。等了好久,一陣靜默後,終於有人忍不住舉手:「這是腦筋急轉彎嗎?我講愈用愈少的東西可以嗎?愈用愈少的東西倒是很多呢!」「對啊,像錢就是愈用愈少永遠不夠花」另有一人接腔了。這句話像是引發了大家的共鳴,全場一陣哄笑。

    我順勢接下這個話頭,再拋出問題「什麼時候錢是愈用愈少?什麼時候錢愈用愈多?」這下大家認真的思考起來,也窸窸窣窣的討論起來。

    錢好像什麼時候都愈用愈少,吃美食不夠、買名牌不夠、旅行費不夠、房貸不夠、孩子補習費也不太夠,薪水當然是愈用愈少。什麼時候錢會愈用愈多呢?一個薪水四萬五的小主管,為了激勵士氣從不小氣,分享好書送部屬每人一本,同事聚餐花費一人包辦,同事失戀陪吃飯,同事煩惱陪喝茶,他家境小康,孩子也才一歲正是用錢之際,卻這麼不吝把錢花在同事身上,大家想到都感念在心,結果他的部門業績扶搖直上,不一會兒他就從小主管升上中階主管,薪水加兩萬。反觀那月入超過十萬的經理,反倒是小小氣氣,為了怕出錢不跟同事聚餐,跟同事出差坐車總是不帶錢要別人先墊,事後他從未想起也沒人敢去要哪一兩百元,後來業績不好部門士氣不高,經理位子難保。

    真的有錢跟心態富有,好像是兩回事。

    體力好像也是愈用愈少,哪有什麼時候是愈用愈多呢?公司要辦活動徵求志工,有家有小的員工紛紛推說要回家,而單身員工則以體力不好無力負荷為由陸續走避。真的是因為體力不好嗎?人很奇怪,體力往往跟意願成正比,還記得小時候爸媽早上叫起床上學,從來都覺得睡不夠起不來,但是一大早出發去郊遊卻沒覺得睡不夠。體弱的老人家帶孫子之後,雖是天天抱怨體力操勞,也樂於跟街訪鄰居炫耀孫子的可愛,明眼人完全可以看出他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仿佛年輕了二十歲。

    還有什麼東西愈用愈多?愛,也是愈用愈多,愈付出愈覺得滿足,然後生出更多愛來關懷別人。

    當然,愛、錢與體力愈用愈多,都不是絕對真理,總有許多時候是背道而馳,像是愛了不該愛的人,一直付出日益憂鬱;像是明明已連續工作十四小時加熬夜,還抱持著體力愈用愈多的信念,終致過勞;更不用提毫無預算控制能力的一直網購,絕不會導致錢愈用愈多。

    那麼到底何時是愈用愈多,何時愈用愈少呢?基本上什麼東西都是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只有少數不自量力的例外,判斷錯了,要付的代價可不小,恐怕得花一輩子學會判斷,這中間的智慧我還可以演講一百場。

「阿,所以你是故意賣關子不會告訴我們囉!」

「非也,我並不怕大家的智慧比我高,因為我深相信,能力也是愈用愈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