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修的課不會因為年紀而自動加分過關,晚修,還是要修,且這門課公認是最會當人的。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醒了沒?我待會因為要開會所以早一點叫你喔!喔喔,還想睡啊,那半小時後我再打電話到你家。」王子體貼的來電示好。

  在被吵醒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又焦急的等了一小時候,公主冒冒失失不計後果的回電:「你開什麼玩笑?不是說好早上不要打電話嗎?假日一早被你吵醒,起床又要我等你電話,且你不方便接電話,我本來可以睡懶覺,或是一早起床去吃一個悠閒早餐,結果就被你這通預告要打的電話給困住了!你破壞了我的星期天!」

  王子百思不得其解的自以為浪漫貼心,卻換來公主豪放的罵聲。

  他們常常吵架,偶爾也打架,熟男熟女的身分並沒有讓他們之間的愛情比較順遂,不同的只是兩人吵到激烈處都願意暫時休兵睡覺,共識是體力比愛情重要。

  一天他突然若有所悟地說,王子要出發來救公主時慢了一點,所以,就變成老王子了。是啊,公主心想,你這一句話輕輕帶過,拖拖拉拉的王子在追尋自己生命意義的同時,彷彿公主真的是凍齡美女似的不會老不會改變,還在花床上靜靜躺著睡著癡癡等王子來救啊!

  那一方王子拖拖拉拉的同時,其實公主已經發現一個祕密,那就是她睡夠了也能憑自己的意志動動手指頭、腳指頭,並且轉轉頭,甚至嘗試著起身來探索這世界,她做了許多事:追求心靈成長、不斷學習改變且認識這廣大世界的美好;只是有時候夜深人靜,她還是會回到花床上靜靜躺著,總期待王子拯救公主的劇碼會實現。

  這一天,她看到遠遠朦朧處有個人騎著白馬朝向這裡而來,看來身形並不怎麼俊俏,想是長途跋涉又衣物厚重之故,不過那匹坐騎還挺英挺,趕快,補好妝回花床躺好,眼睛閉起來……

  這就是老王子和老大不小的公主相遇的故事,浪漫嗎?

  其實他們吵架的原因往往就出在等待太久,當王子一心以為自己是拯救者,是每個女人夢寐以求的王子時,犯了兩個錯誤。第一,他已經不是拯救者,公主沒有他也過得很好,所有的生活以自己為重心也蠻愜意愉快精采豐富,甚至對於人生意義這檔子事比王子更加了解;第二,他已經老了,以前王子只要騎白馬就可以擄獲女人芳心,現在最好有上億豪宅外加有價證券,年長如他又只騎著一匹白馬,怎會這麼缺乏現實感的想像女人都為他而瘋狂?

  當然,公主雖然經過漫長等待,但也還沒接受自己老大不小的事實,總是活在萬人簇擁爭相討好的回憶裡,對老王子的固執與自大頗為不滿;而這過去的許多年,她早已養成獨立自主不讓鬚眉的習慣,凡事自有主張不受約束,這下面對這自以為是崇高拯救者且自我中心的老王子,還真不知道這戲該如何演下去。

  現代童話版的晚婚男女,往往都得面對這樣的衝突,兩人都已與自己相處多年,所有的習慣與堅持都已養成,誰也不想改變或是委屈,於是,當老王子遇上老大不小的公主,你猜猜他們從此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

  沒修的課不會因為年紀而自動加分過關,晚修,還是要修,且這門課公認是最會當人的。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