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也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與所服務的對象呢!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李島鳳

名遠很生氣,氣的想要提辭呈抗議主管的徇私,但同時卻又很害怕會被大家認為太小題大做。但是認真想想,名遠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小題大做,他已經容忍這種情況很久了,這是他的工作長久以來一直出現的問題,他默默的問自己:「我居然能忍受這樣的工作這麼久,我真不知道我自己是怎麼做到的?」

名遠是個只求工作成果,不太會去計較工作過程有多辛苦的人,他總是告訴自己:不要計較這麼多。他並不想被別人認為只為了自己的福利,就一直去要求,可是有時他也會在心裡吶喊:為何我不能大聲的說,這樣的調整才能幫忙我的工作,我真不懂為何我要如此的忍耐,只為了不讓自己顯得太會要求嗎?我做的一切,和我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難道不值得獲得更好的對待嗎?

雖然名遠常常會有這樣的心裡掙扎,但他依然是默默的做事,不去要求些什麼?但這次的事情實在是讓名遠覺得太不公平了,於是他撥了電話,找自己的學長訴苦。

名遠開始說起事情的經過,學長專注的聽著,後來學長說了一句話:「你其實沒有把你自己看成是一個很優秀的人」,這句話讓名遠很困惑,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把自己視為具有優越條件個性的人,所以也不想用自己的工作能力去要求些什麼?這個困惑讓他思索了很久,後來他終於明白了:其實我並不尊重自己,我應該為更有利於我工作的條件去提出我的需要,而不是什麼都不說,結果最後主管就以為可以這樣的對待我,認為我願意這樣的工作,而且盡心盡力。追根究底,這是我不尊重自己,與別人互動出來的結果。我總是不敢為自己說話,總是妥協,這樣是不是對我自己太不公平了。

所以,名遠在心裡暗暗的對自己發誓:「從現在開始,我要尊重我自己,我並沒有愧對這份工作,我也沒有打混摸魚,我竭盡心力,花費所有的時間與心力,這樣的我去要求我應有的尊重,即該有的公平對待,並沒有錯。我也不是一定要怎樣,至少我應該為我自己提出需要,為我自己說話,去討論與協商,而不是默默的承受一切,這樣真是對不起我自己的心情與身體。所以,無論討論結果如何,我都該為自己去作一些事,去說自己的需要,去為自己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這是我該為自己做的。」

尊重自己,也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與所服務的對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