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者要當太陽還是北風,我想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找到或穿上「合適」的衣服,讓人們真正感覺到最舒服的狀態。

/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廖冠婷

 

 

這是一個太陽公公與北風爺爺相互較勁的故事,故事的結局是太陽公公比較厲害。太陽公公比較厲害是一個結果論,但我們如果回到過程中去了解,想想看他們在較勁什麼?誰輸?誰贏?又代表著什麼呢?站在行人的立場,行人的感受又是什麼呢?

太陽公公與北風爺爺在比賽:誰可以讓行人的衣服掉下來誰就獲勝,故事結局是太陽公公獲勝了,因為炎熱的太陽讓行人脫衣服了。但如果站在行人的角度,行人真的舒服嗎?在炎熱的太陽下,行人願意愉悅的脫衣服嗎?而北風的瘋狂,行人真的難受嗎?「脫」與「不脫」到底代表著什麼呢?

世界上的有著形形色色的人,人們都穿著各式各樣的衣服,尤其是在目前氣候深受暖化的影響,也許早晨是18℃的低溫到中午氣溫卻高達30℃,因此在日正當中的午時有時我們還可發現穿著長袖甚至毛衣的民眾,他們怎麼了?他們真的是生病了嗎?

在從事助人工作中,我覺得常態的只是一種順應主流系統、配合社會規範的說法,太陽公公與北風爺爺就是所謂得一個系統與規範,主流系統與次系統常處於一種對抗狀態,誰贏了,誰就是主流。當然囉!太陽公公與北風爺爺在較勁的同時,倒楣的就是所謂的行人,就如同現實社會中,發生人們穿錯衣服的現象。

在主流社會中,我們習慣把人分類,例如:男人、女人、好人、壞人、用功學生、懶惰學生、資優生、障礙生、有地位的人、低俗的人、美女、恐龍女、帥哥、醜男,在醫學診斷中,更把人的狀態細分成種種的病態。因為這些分類,讓人越來越無力,讓人越來越自以為是,社會的病態及不公平就此延伸、漫延。我覺得只要把問題拿開,人還是人,那些美、醜,好、壞,聰明、笨蛋,都只是像故事中的行人一樣,穿著一種衣服罷了。

至於,助人者要當太陽還是北風,我想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找到或穿上「合適」的衣服,讓人們真正感覺到最舒服的狀態。此外,太陽或北風太強、太弱或持續太久,也會讓行人不舒服;然而,行人本身也應不斷的學習、順應當時情境及需要而調整,如此,才是合乎「易」的精神呀!

 

註:「易」,為「易經精神」,談的是「因地制宜」、「趨吉避凶」、「天時、地利、人和」的彈性實踐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