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陪伴孩子進行聊天、遊戲或是運動等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感受到與人互動的樂趣,遠離APP軟體的誘惑。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黃柏嘉

 

我兒子目前就讀小二,因為手臂肌肉無力,寫字會抖,筆畫不直,字的筆順也不對,因此對寫國字毫無信心,就愈發沒有寫字的動力。雖然我認為他應該可以寫好,只是不寫而愣在那裡,不願意動筆而已。我覺得很挫折,不知我該如何教養他?

想要訓練孩子把字寫好,必須同時考慮生理/心理兩個方面,才能有最好的效果。以下提供幾點解決策略:
1. 選用適當的寫字工具
寫字時盡量使用筆芯較粗硬的鉛筆,筆芯容易斷裂的自動鉛筆,或是較容易滑動的原子筆,因為無法準確控制寫字的力道,不太適合低年級孩子使用。有了合適的練習工具將會讓寫字的經驗變得更為正向。
2. 小肌肉手指練習:
拿筆寫字是一種「手指精細動作」,主要運用拇指、食指和中指。當孩子的小肌肉成熟度不足時,寫字確實是件苦差事,也很難寫得好看。家長可以考慮暫時放低對於作業品質的要求,將時間用來跟孩子進行手指的遊戲,例如:拿筷子夾豆子、堆積木、捏陶土、穿串珠、拼圖、剪貼等。當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提昇了小肌肉的成熟度,家長可以再逐步提高標準。
3. 增加孩子寫字的成功經驗
檢視孩子完成的作業時,應該避免把大部分焦點放在找出不足與錯誤;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有哪些部分表現得不錯,並反應給孩子瞭解。例如:在孩子今天寫下的幾個國字當中,父母認為哪一個字寫得很好?甚至是那個部首、筆畫寫得很好?再清楚把肯定的理由分享給孩子知道。這樣一來,孩子可以在自我肯定的良好基礎上,願意繼續精進自我的表現。
家長在學習如何鼓勵孩子之前,可以先試著鼓勵自己。教養孩子時常充滿了許多的挫折與不確定,父母可以多聚焦在親職努力的過程,還有教養方式的進步,而不是只關注自己介入後所達成的效果。唯有快樂與自信的父母,才能引導出孩子的快樂與自信。

孩子現在兩歲半,他從一歲多就知道怎麼使用iPad,並點出他喜歡的APP,我就下載教育性質的APP給他玩,像認識英文字母、各種動物、或生活習慣養成等。請問這樣究竟好不好?

從兒童的生理與心理的發展需求來看,在0~6歲的幼兒階段,建議父母儘可能減少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的時間,主要的理由如下:

1. 幼兒應以直接感官體驗與體能活動優先:一個優質的APP軟體,如果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內容適合孩子年齡並與實際生活結合,那麼孩子將可以從中獲得許多認知的刺激,學習到知識與概念。但在0歲~6歲的幼兒發展階段,更需要的是動作跟感官能力方面的刺激,透過直接的觸摸、抓取、丟擲、敲打等直接的感官體驗,來發展全身的感官能力,刺激大腦不同區塊的發育與統整;而透過體能活動,則可促進幼兒全身大小肌肉的發展,也增加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直接的互動/操作/扮演型遊戲其實比APP軟體更符合幼兒的學習需求。

2. 幼兒需要透過互動來養成人際能力:幼兒正是人際互動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期,在與人互動時,幼兒逐步練習用語言、臉部表情、聲音語調、姿勢和手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若是照顧者或是友伴可以理解他的意思,並適時的給予回應,會增加孩子溝通的興趣與信心,進而更願意與他人溝通。但若是他人無法理解,甚至是在互動中發生衝突,幼兒也可以從中學習如何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來增進下次溝通的效果。上述的經驗對幼兒人際能力發展非常重要,也沒有任何遊戲軟體可以取代。


若要減少孩子使用APP軟體的時間,父母必須提供孩子APP軟體以外的活動經驗,也要跟著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多陪伴孩子進行聊天、遊戲或是運動等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感受到與人互動的樂趣,遠離APP軟體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