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要注視下一步,得想到組織的下一步,也得想到個人、家庭的下一步。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電影「非誠勿擾」中,男主角葛優遇上舒淇時,舒淇正處於失戀崩潰期,整日以酒澆愁,想的念的心中全是那個叫她傷心的男人,很多人都不明白怎麼會有一個男人接受自己的女朋友心裡想著另一個男人?針對這點,葛優說了一段經典的話:「這麼實心眼兒的人很少見啦!現在她這一頁還沒翻過去,等她翻到下一頁了,她照樣是這麼對你。」這不是情操過人或是用情特深,這乃是把眼光放在未來的人說的話。



松下幸之助在幾十年前松下電器剛開始生產燈泡時,在一個經銷商聚集的場合推銷,卻因品質不佳而全面遭拒,當時他沒有放棄也沒有辯解,他說:「謝謝各位的好意。實在說,要是各位不買下這些燈泡的話,那麼松下電器今後便不能研究、製造更好的燈泡了。現在這些燈泡也許多少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要是各位能夠讓一下,買下它們,那麼我就能逐漸地改良它們。這並非無理取鬧。我想製造廠的養成,對諸位而言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哩!現在的燈泡呈現著一家獨佔的狀態,這對業界的發展並沒有好處。相撲也一樣,如果勝利者永遠是那個人,那麼就妨礙了相撲的發展了,而且觀眾也會覺得沒趣,因而不去觀賞吧?要是兩人對峙的局面,雙方都是強者,哪方能夠得勝還在未知之數,這樣,相撲界的名氣才會響亮起來。所以,各位請協助我成為對峙的局面吧!現在也許只是三流的地位,但是我不以為會總是居於三流。各位請稍忍耐,堅決支持養成,我一定脫穎而出給各位看看。」他說完了話,大家都熱烈地鼓掌,他們說:「要是換一種說法就沒人替你賣了。既然這樣,我們就賣松下電器的燈泡吧!」

 

認清現狀卻著眼於未來是松下幸之助經營的過人智慧。

 

注視下一步,也是政府團隊該有的智慧。政府救災工作被各界批評的一文不值,往往就在於缺乏注視下一步的智慧,與其批評氣象單位沒有提出足夠的警告,還不如說防災系統沒有注視下一步的常識。防災是預防動作,得根據歷史經驗判斷,在颱風造成災害前就從中央到地方做出具體防範的動作;而非只有救災,等到災難發生才去救援,老祖宗「未雨綢繆」的智慧,在高科技發達的今天怎麼反倒失傳啦?

 

不單是政府,在企業界,坦白說埋頭苦幹或增加工作時數,已不足以因應現今這個多變的企業環境,一個人得有彈性調整習慣的工作內容,並且因應這些變化,能預期出現新的趨勢,並將自己的技能與態度加以轉型以應付這些變化。在這個講究「適應性」的員工職涯趨勢中,前瞻性的思維益發顯得重要。

 

個人永遠得撥出心思想想自己的下一步,每天日夜操勞為著現在工作所需苦幹實幹的賣命,卻不如思索下一步並硬擠出時間積極規劃未來的聰明人,這樣的人他的每一分努力都可以累積,目標明確也便於整合資源,他會比別人以更快的速度達成更準確的目標。

 

雖然是瞬息萬變的世界,但對於個人未來仍然要有規畫,永遠要注視下一步,得想到組織的下一步,也得想到個人、家庭的下一步。這年頭,除了執行力以外,還必須有提前一步的規劃能力。

 

沉溺在上一步的成功,是老化的開始。
沉溺在上一步的失敗,則是淪落的開始。

 

注視下一步,才能確保現在的努力方向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