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故中有真心,裝模作樣要長久,裝久了就是你的,由外而內久而久之態度也會改變。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我們都知道在捷運公車上都要讓座老弱婦孺,那麼在女廁中呢?我們也該讓嗎?

這一天,在圓山飯店有一場國際大型論壇活動,一群大學生穿著套裝擔任親善大使,負責禮賓與接待。趁著活動空檔,兩位女大生趕忙進洗手間,沒想到排隊的人數眾多,多為參與大會的人士,兩個女生小聲討論交頭接耳了一番後便退到隊伍後面要讓其他人先上,雖然「廁所之內,人人平等」,終究沒有人搶在她們前面,但這個小動作的確讓我嚇了一跳,他們對大會服務的角色認知竟如此徹底,為了要讓大會順利進行,竟連這種小地方也認為要犧牲自己成就服務?

學校教育到底有沒有用,最近因著一位大老闆說出恨惡自己母校而再度引發討論,工程師到底該怎麼訓練,才能因應現代創新的社會?基礎知識、創新創意之外,我認為學習適當的世故,是必要的。

台灣社會有點奇怪,表面上崇尚天真無邪老實可靠,但在職場上成功的往往是比較世故人情老練的員工,最後那些只懂做事不懂做人的員工往往一肚子怨氣,不是認為老闆不公,就是埋怨小人得志,久而久之造成公司派系與人力資源浪費,自己也愈來愈不快樂。

世故的英文是Sophisticated,原本是有教養、懂事且知情達理之意;但中文的翻譯及運用常給人老奸巨滑且不腳踏實地的印象,但是現代職場有愈來愈多溝通協調的機會,你得說服老闆、說服同事、說服客戶、說服業務,還有屬不清的專案和各部門合作,真理不再愈辯愈明,得用高智慧的折衝協調談判,代替無謂的爭執吵架辯論,這中間需要的除了專業外,還須了解自己本身的角色、公司的立場、各部門堅持背後的意義,及設身處地的為雙方創造可行的方案。做人,其實比做事難,對不對?

簡單來說,若遇上級長官交待交辦事項,多說「是」「好」「馬上」,而少說「可是」,態度最重要,老闆喜歡看你說是說好的樣子,那是多麼可愛啊!管他能否執行,不要先提可是,難道你擺明比老闆懂?還是你想的他都沒想到?這不是拍馬屁,若你認為這樣就算拍馬屁,那麼應該對每一個人拍馬屁,對太太、先生、朋友、小孩都是如此,當對方提出一個構想和要求時,不都希望能夠獲得肯定與支持嗎?等到雙方默契建立足夠,對方也覺獲得你的肯定與支持後,再把那些「可是」的理由慢慢釋出吧!

有許多學校設立就業力訓練的通識課程,課程著重人際溝通,規定學生必須常常與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吃飯聊天建立人脈,課程結束還須考試背出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

培育親善大使的學校,則希望透過參與服務在大型活動中的接待任務,一方面透過活動本身見見世面,二方面也陶塑學生與社會不同機構合作的技巧與態度。

國內有一個大學研究所的所訓是「裝模作樣」,期勉同學們進入社會要學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認真負責之外,在心情鬱卒十分不爽時,得懂得裝模作樣,扮演好自己角色的職責,除了理子外,面子也很注重要,自我行銷的表面功夫也得學學。

世故中有真心,裝模作樣要長久,裝久了就是你的,由外而內久而久之態度也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