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空間,自我的心靈對話,是補充工作能量的頂極維他命。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李島鳳

曉莉已經很久不曾為工作上的事情哭泣了,雖然在工作上總是會遭遇一些挫折,但她總能輕易地發現最近工作的情緒,而作一些事情來娛樂自己,讓自己可以安靜的面對一切,比如說回家時看些好笑的電視,在上班時間掛起耳機聽些音樂,或是中午休息時間出去散散步,想一想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如果是和同事有關的,雖然要去溝通常常還是會焦慮,但她一直覺得講清楚總比憋在心裡好,而且每次講出來之後,事情就過去了,也不會放在心上。這些處理方式都能讓曉莉的心情放鬆不少,而重新面對工作。

但是這次,曉莉實在是太生氣也太受傷了,她認為工作原本就該就事論事,但是不懂為何她的同事要針對她的性格做攻擊,曉莉擁有典型的天秤座性格,事事要求公平,也認為辦公室要有社會正義,一切按照程序來,為何當她用這樣的觀點討論事情,卻被同事說了一句:你要敞開心胸。曉莉默默的反省自己:「我真的不能接納別人的意見嗎?我真的彈性不夠嗎?」這些讓曉莉太困惑了?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個樣子,她只不過是堅持要按照辦公室的程序來做事而已。曉莉問自己:「我實在是不懂,我太堅持工作原則了嗎?」

曉莉實在是太難過了,所以跑去和閨中密友訴苦,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曉莉真的是太傷心了,後來和男友說起來又是大哭了一場,緊接著隔天的工作之餘,曉莉也不斷的思索這件事,想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後來,曉莉去找了心理諮商師,和諮商師的對話,讓曉莉明白,她的處事原則和同事的原則是不相同的,所以,兩人是無法有共識的。所以現在只能就現況解決問題,而不是在去爭辯與思索這件事究竟應該怎麼處理,而是現在這種局勢要怎麼處理。

曉莉雖然氣歸氣,但是也懂了,現在只能順勢而為,在現在的情勢中作處理,而無法拉回到之前的時空中,重新來過說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懂讓曉莉的情緒平靜許多,但她仍需要空間來調整自己的心情,所以她放了自己一天假,讓自己的心放空,雖然無法不想到這件事,但至少是愈想愈清楚,也知道回辦公室要如何處理。

第二天起床,是該上班的時候了,曉莉發現自己又有了工作的能量,也知道這能量該花在哪裡了。
安靜的空間,自我的心靈對話,是補充工作能量的頂極維他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