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在我與牠之間的愛的回憶,讓我能堅強的面對事實,那就是-牠現在是活在天堂的可愛貓咪小天使。

文/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李島鳳


三十幾歲時,我曾養過一隻貓,若沒有意外的話,他應該會伴我度過四十歲,套句學長的話,紅顏薄命,牠死時只有五歲,因為先天無法造血的罕見疾病。

我常常想起牠,想起牠給我的愛。


這是發生在我和他之間的故事:「為了早上8:00的工作,清晨5:30便得起床,昨夜睡的有點晚,一覺醒來,頭隱隱作痛。撇了一眼我的貓咪,牠總是等我一起睡,此刻牠像是覺察我的起身,耳朵微微的抖動,我想讓牠多睡點,輕聲輕腳的悄悄下床。來到客廳,習慣性的倒水喝,喝下第一口水,一轉身,我看見了……
看見牠搖晃著還不是很平衡的小小身軀,拖著仍想睡覺的疲累,很慢很慢地走到我的腳前。我就這樣看著牠,一小步一小步地靠近我,心中滿溢溫暖與感動。
那一刻,我感受被愛。我有一隻愛我的貓。被愛,讓我覺得幸福。」


一日和朋友很驕傲的說起這個故事時,我的半開玩笑又半認真的結論是:有那個男人會這樣對你?朋友居然回應:嗯!我應該幫我老公養隻狗,因為我從沒爬起來過!


一隻相處了不到一個月的二個月大的小貓咪,給了一個三十幾歲的女人滿滿的愛,這份愛讓你感受到自己的重要,自心底升起溫暖與滿足。在我的諮商工作中,很多人都一直在生命中找尋這樣的愛,將被愛的盼望放在周遭的家人、伴侶和朋友身上。若是他人不小心沒注意到,或無法給予時,有些人便因此陷入沮喪、挫折之中,感受到自己的不被愛,並且對他人感到生氣,內心裡面充滿了許多的雜音,一方面生氣別人的不重視,另一方面也不覺得自己值得被在乎,內在世界充滿了混亂,最後決定遠離他人,獨自一人舔拭傷口。


很多夫妻、愛情與人際關係就是這樣斷裂的。我很喜歡和我一起工作的一對夫妻中的太太說過的話:「我不能靠他(先生)的愛來填充心裡的空洞,我得為自己放進愛。」我很開心聽見這位太太從要求先生給愛進展到可以為自己在心裡種下愛的力量。於是我回應:「你說得很對,先生的愛可以為你增加心裡的愛的厚度,但是不能成為填補空洞的來源。」


於是,當我們如繪本愛之旅中的主角-缺角的圓,努力的在世上尋找恰能補進我們缺角的另一個缺角時,或許最圓滿的結局就如那塊缺角的圓決定將自己滾成一個完整的圓,而不再陷入別人無法滿足的失落之中。


我的貓咪愛我,我很慶幸那時我的心不是空洞的,因此,我可以享受牠給我的愛,並且回應更多的愛。留存在我與牠之間的愛的回憶,讓我能堅強的面對事實,那就是-牠現在是活在天堂的可愛貓咪小天使。


講師:李島鳳
.認證:Certificate of Supervision in Satir Model Counselor Training Program、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of Satir Systemic Individual and Family Therapy、
心理劇助理導演證書。
.經歷: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專長:女人與親密關係-離不開受苦關係、婚姻或愛情關係相關議題、
單身女性對愛的渴望與自我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