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世界有百種人千種可能性,萬不能因自己的無知來假設別人的已知。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一盤蝦的價格該是多少?菜單上標明一盤五百元的剝剝蝦,圖片看來生猛垂涎,都喜歡吃蝦的老闆跟他老婆心想,平時桌菜若有蝦,一人也分不到兩三隻,今日兩人既心情好進了這家美式餐廳,就不妨點這五百元一盤的蝦大大過癮一番。

 

等了一會兒,終於等到一位短褲辣妹搖晃晃端上這一鍋熱騰騰的蝦,鮮紅鮮紅的端近一看,兩人好生失望,一共只有八隻小蝦吊掛在那兒,一臉尷尬的辣妹伸手欲幫客人剝蝦,被更為尷尬的夫妻兩人阻止,說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了。

 

兩人邊狐疑邊剝蝦的同時,看到隔壁桌一群宅男興奮得又笑又鬧,也正有一位低胸辣妹端著蝦娉娉婷婷地朝他們走來,然後接下來同樣的剝蝦劇碼在那一桌熱熱鬧鬧上演,只不過在宅男靦腆、辣妹大膽的調情下,剝了蝦送進某人口中的過程可以讓眾人笑鬧五分鐘。

 

老闆夫妻倆終於明白剝剝蝦的價值所在,五百元買的不是蝦,而是剝與剝的過程,只是菜單上並沒有說明,乃內行人才知的門道。

 

一條魚的價值是一百二還是一千二?知名星級景觀旅飯店的菜單上小字標註著每兩一百二,客人卻看成這一道菜一百二,於是酒足飯飽後結帳時才發現身上根本沒帶那麼多錢,又驚又氣的顧客正為菜單上的標註是如何讓自己有錯覺辯護時,那廂服務生已偷偷打電話報警處理,所以雖然客人已打電話請朋友送錢來,還是鬧上了警局成了新聞。

 

這名客人對於高價飯店的菜價毫無概念固然很稀奇,但飯店服務生在爭執中就逕行報警的作法也讓人怍舌,無論客人是故意還是大意,這麼不留情面的把事情鬧上了新聞,以為是讓這名客人受到教訓,卻無視於飯店整體形象受損,不能排除就算是富豪也有可能有忘記帶錢的時候,端看雙方如何能在兼顧面子情況下圓滿解決爭議,服務生沒道理「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位顧客是故意白吃的。

 

當然,僅僅要求飯店方要一一說明菜單上是如何定價也太過分,畢竟是高級飯店,對於價錢說明太多有時候也讓客人感受到瞧不起,彷彿懷疑自己付不出來似的。朋友在嚴長壽先生旗下一家飯店的用餐經驗,正好是處理這種事件的範本,那天三位女生相約來到這家飯店,原本計算好一人單點一道菜剛好可以負擔,在可以負擔的範圍下享受美麗的用餐氣氛,但坐定一看菜單發現目前只有套餐無法單點,而套餐的價格確實讓三位女生壓力很大,正在猶豫之時,餐廳經理走來客氣說明以前確實有單點,但現在已全面改成套餐,與客人期待不符很不好意思,他建議三人可以點一個套餐,另外破例讓他們單點兩道菜合吃,這樣的安排三位女生可以吃得飽又不會離預算差距太大,重要的是,三個因為預算有限的女生一點都不會感受到自己荷包不滿而受到一點點不尊重的眼光,開心的享受了一個難忘的愉快用餐經驗。

 

顧客不一定都對,也未必要至上,不過很多事都不能假設的理所當然,無論是顧客應該知道高檔餐廳一條魚不可能一百二,買剝剝蝦的客人一定知道這箇中門道並迷好此道,以上對顧客的假設全都不成立,因為這世界有百種人千種可能性,萬不能因自己的無知來假設別人的已知。

 

所有的人際關係嫌隙都是從理所當然而來,兩個吵架的人一定都認為自己才有道理,若能向服務業學習善意的假設對方有理,則根本吵不起架來,也不會有不可理喻的員工、主管、孩子或是老公老婆,只是兩人的道理不是同一版本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