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半個月過去,小曙只缺了兩天課,我仍舊持續關注她的心靈,對她的前途感到樂觀,因為她的心念已經逐漸改變了

/ 李崇建 老師

 

小曙眉宇帶著一股憂愁,言行之間盡是徬徨,媽媽說她常常哭泣,已經拒學一段時間了。這個面容秀麗的孩子,內心世界波濤洶湧,充滿不安全感;她不敢面對外在世界,每天和恐懼與憂傷作伴。

 

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的名著《失樂園》,有一句和佛家彷彿的名句,最能說明小曙的狀況:「境由心生:心之所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小曙將世界想得艱難,一步也跨不出去了。

 

身為一位教師,怎麼改變這樣的狀況呢?告訴她世界並不可怕?告訴她要勇敢?要她別害怕?為她掃除憂慮的障礙?用各種方式激勵她?將她推入更惡劣的環境?…

 

很遺憾的是,這些方法,小曙的家人都試過了,一點兒效用也沒有,她反而更退縮了。

 

不只是小曙,一般孩子的內在世界,也常看見下地獄的「一念」,因而逃避、憤怒、恐懼、悲傷、叛逆與懦弱。我探索孩子「一念」的根源,發現教育體系經常滋養孩子負向的「一念」。

 

在學校、安親班與家庭教育環境中,仍然盛行「馬戲團」教育法。孩子們考試高分、表現良好,便給予獎勵、貼紙或集點。這和馬戲團的動物們,按照團主的鞭子動作,被餓著、受鞭打,也被獎賞的狀況相同。我多次探索孩子內在,無論他們表現是好是壞?當孩子不斷想滿足外界期待,他們內在的「一念」,便經常指向「地獄」,覺得自己不夠好。

 

有位職場老闆和我討論教育觀念:「我最喜歡馬戲團式的訓練,因為聽話的學生,就是我們喜歡的員工。」

 

我觀察他們公司的情況,職場老闆喜歡的不是「人」,而是有用的「工具」,因此他們公司的流動率很大。畢竟人不是工具,也不能當成動物訓練,人有豐富的感情與思考。

 

人和馬戲團的動物不同。馬戲團方式的教育體系,給予孩子的是「寵」、「依賴」與「退縮」,而不是「愛」、「支持」與「勇氣」。

 

身為一位教師,我給予小曙的是支持與愛,讓她感受自己與世界的愛。當她能伴隨憂傷去上學一天,又回到家中拒學了,我邀請她看見自己一日的勇氣,並且接納自己的現狀。

 

但是小曙媽媽卻無奈的說,怎麼去了一天又不去了呢?

 

媽媽的回應方式,正是強化小曙去匯集不好的「一念」,這也是馬戲團教育給予的呈現。因此我轉化媽媽的「一念」,讓母女的正念與愛能夠連結,才真正有幫助。

 

如今半個月過去,小曙只缺了兩天課,我仍舊持續關注她的心靈,對她的前途感到樂觀,因為她的心念已經逐漸改變了。

 

*本文轉載自 李崇建老師 在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之投稿

 


 

 

薩提爾成長系列講座~生活運用篇

暢銷書「麥田裡的老師」作者 李崇建 融合諮商與教育
將分享他應用薩提爾模式於教育現場的經驗
機會難得 敬請把握

教養孩子是您甜蜜的負荷嗎?父母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師,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是生命幸福的交會!透過支持與引導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探索、成長和學習,肯定孩子的天賦,並依孩子的能力、方式,幫助孩子發揮潛能,建造孩子的生命是您最寶貴的投資!

 

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
時間:7/28(日) 14:00~17:00
費用:400元

談正向管教-在親子關係中找到微笑
時間:8/25(日) 14:00~17:00
費用:400元

 

李崇建 老師
現任千樹成林創意作文教師、快雪時晴創意作文教師、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常務理事。經常赴台灣偏鄉、各級學校、社福團體、香港、大陸與新加坡講座,講座主題包括閱讀、寫作、生命教育、親職教育與輔導。著有教育書《沒有圍牆的學校》(與甘耀明合著)、《移動的學校》、《作文,就是寫故事》、《麥田裡的老師》、《超級有趣的古典詩詞》(與李崇樹合著)、青少年勵志書《給長耳兔的36封信》、童書《王建民的故事》、《悅讀8寶週》系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