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透過網路連結世界各地的夥伴,但總得見到面看到當地的環境,才算認識一個人,公司鼓勵出差,決不省這個錢。

文 / 旭立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貓有貓命,像小可這樣的貓就是投胎時抽到上等籤,有家貓的享受,也有野貓的自由,冬天時牠會尋找社區裡剛剛停好車的汽車引擎蓋當暖爐窩著,平時蜷曲在警衛室沙發上打盹沒有人會嫌牠。原本九樓的夫妻買了貓食餵牠,開始時在門口擺一盤貓餅乾三天可以吃完,漸漸的發現怎麼三個禮拜都吃不完,一度還懷疑小可是不是生病了,一天傍晚看到牠大啖貓專用魚肉罐頭,才恍然大悟,餵牠的人可不只一戶,各式各樣的選擇像是美食大街,讓小可隨心情挑選,害那對原以為是小可衣食父母的九樓夫妻好生失望,地位原來只是可以提供照顧的叔叔阿姨之一。 

自從小可出現以後,社區裡面的鄰居突然熱絡了起來,見了面總會交換意見說「我剛剛看到小可在停車場喔」「牠今天怎麼看起來髒髒的?」「牠在中庭曬太陽看起來真舒服,我們也該好好利用中庭那塊地方。」 奇怪了,原本大家互相尊重隱私以致於很少交談的鄰居,竟然因為小可的出現,話題漸漸多了起來,而且不分職業年齡性別都可以談小可。最新的社區話題是,以前小可還會每天幫社區抓老鼠,抓到了也不吃,就叼到警衛室門口擺著邀功;這一個月來小可再也不抓老鼠了,應該是大家對牠太好環境太過優渥,不需再展現績效了吧!

一隻貓,改變了社區文化,創造了社區連結,展現了社區共同體的意識,這隻貓的出現,不僅僅是牠自己命好,也同時為社區帶來了新的生命。不是拼命開管理委員會,不是刻意辦社區園遊會,僅僅是一隻貓,為這麼多人帶來情感連結與成就感。

公司中的管理與人資單位,最頭疼的往往也是如何改變公司文化,創造內部連結,培養企業員工有向心力、是共同體,方法其實不需要多開會,或是刻意辦聯誼活動,能不能想出一件事是像小可一樣,是大家共同擁有,共同負責,共同付出,且享受樂趣的呢?

這件事很簡單,不必用一大堆企管專有名詞來思索,國中裡老師們突然流行起製作手工皂,大夥兒不分教國文數學還是理化,紛紛分享起製作手工皂的心得,創造了平時不會出現的連結與分享平台;或是大夥一起網路團購美食;或是大家相約去做志工,總之依照興趣出發的自然連結,是最穩固自然的情感凝聚。

人,大多需要有歸屬感價值感,都需要知道自己是屬於一個團體,小公司往往很有向心力人情味,但是當公司規模漸漸擴大,一切濃烈的火熱的革命情感被冷冰冰方方正正的制度規章所代替時,該如何找回那一份人味兒呢?該如何找回那一份願意為團體組織多做一些,共築夢想,團體好就是個人好的當年呢?

我們需要隱私,所以辦公室隔板家具愈來愈普遍,牆愈隔愈高,人愈離愈遠; 我們需要大量行動,於是行動辦公室因應而生,每位員工甚至不需有固定的辦公位置,同事之間的連結跟網友沒什麼兩樣,總是透過電子化設備書信往來,或許效率真的增加了,但損失的是什麼呢?

規模在世界數一數二的自行車公司速聯,因著頻繁的同事出差到訪,為台中中信飯店創造了一個奇蹟:每一年有兩千夜的的投宿次數。當我聽到時著實嚇了一跳,心中疑惑著,難道真需要出差到此才能完成事情嗎?這樣不嫌浪費嗎?不會影響效率嗎?原來他們的老闆認為,出差是必要的,平時透過網路連結世界各地的夥伴,但總得見到面看到當地的環境,才算認識一個人,公司鼓勵出差,決不省這個錢。

一個企業應該講求效率,但是除了效率之外,還需要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