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生是一場球賽,誤判就是比賽的一部分,當然,勇於認錯與選擇原諒,也都是人生必要的一部分。

/ 馬度芸

 

   2010年的一個六月天,棒球場內的氣氛已經快要到沸點,全場球迷甚至忍不住站起來等待美國大聯盟歷史性的一刻發生,28歲的委內瑞拉投手葛拉若加已經連續八局半都讓打者三上三下,現在是九局下半,就差最後一個球,就可以完成多年來大聯盟史上只出現過二十次的「完全比賽」,締造他自己的生涯高峰。此時,打者一棒擊出內野滾地球,投手葛拉若加快跑、補位、站上一壘同時接住了隊友傳來的球,而此時打者也剛好踩上一壘壘包,漂亮!全場歡呼聲配合著葛拉若加興奮的表情衝上天際;不過,就在此時,從轉播鏡頭清楚的可以看到葛拉若加興奮的表情突然凝結然後漸轉為苦笑,原來一壘裁判比出SAFE的手勢,全場歡呼轉變為噓聲,比賽繼續進行。

 

   這場比賽過後,經過轉播畫面慢動作重播,葛拉若加確實比打者先站上壘包,全國都看見這是一個誤判,這是一場被一壘裁判毀掉的完全比賽,球迷瘋狂地不滿並威脅有22年執法經驗的一壘裁判喬伊斯,要為他們熱愛的球星討回公道,此事甚至鬧到白宮發言人都出面呼籲大聯盟判給那位投手一場完全比賽。結果,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你猜大聯盟最後做出什麼行動?

 

   結果是「維持原判」,原因是考量棒球比賽中的人性因素,誤判是比賽的一部分,結果是既定事實,不會改判。

 

   第二天,喬伊斯含淚公開道歉,葛拉若加微笑選擇原諒,兩人重回球場在下一場比賽開始前握手互拍肩膀,全場大部分的球迷則是很有風度地為兩人報以掌聲,整個事件被譽為運動精神的典範,而「誤判是比賽的一部分」這句話則成為體壇年度風雲佳句。

 

   在金權交織競爭激烈的大聯盟中,在一個年輕球員顛峰之際的歷史時刻下,最後的判決結果竟是如此人性!不論是非對錯,也不是爭個你死我活,而是承認,既然球賽是由人來判決,就有誤判的可能,失誤,是可以被接納的。

 

   你能相信,誤判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嗎?對你我的生活而言,當面對別人對自己的誤判,對自己造成巨大損失時,能這樣坦然的說「誤判,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嗎?

 

   不容許失誤的人生,帶給人好大的壓力。在諮商室的沙發上,坐著的可能是焦急的父母要為上高中的孩子選擇最完美的生涯;可能是暴躁的先生抱怨著太太永遠不能做家事沒有瑕疵;也可能是氣急敗壞的妻子不能原諒先生看色情網站。關係中被要求的一方,往往在無奈中對人生放棄希望,因為被期待的標準是一個難以達到的理想。

 

   不完美,是人生的理所當然。當然不是鼓勵高中生無需謹慎選擇生涯,做家事不必細心,或看色情網站是應被原諒的,只是,人生,不就是在一次次的失誤中摸索調整至正確的方向嗎?生命的探索,本身註定了有失誤的可能性,誰又能為誰鋪排設計一條沒有風險零失誤的道路?

 

   親人間的關係,永遠都有誤判的可能:聽力不佳的先生不會一開始就了解聽覺敏感的太太討厭電視機的大音量;個性直率的老婆,也無法第一時間就知道老公厭惡某個表情,因為它喚醒了兒時兇巴巴老師的記憶;關係中的誤判,往往是爭吵、衝突的開始,而不接受對方就是會誤判的事實,則恐怕將導致關係的決裂。

 

   若人生是一場球賽,誤判就是比賽的一部分,當然,勇於認錯與選擇原諒,也都是人生必要的一部分。

 

(原文刊於科技生活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