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講的是事實,但請先多試著瞭解一下對方,真正的關心是理解而不是說教,每一個人的環境、經驗與際遇都不同,好為人師不是個好品格,雞婆也需要智慧。

文 馬度芸

 

「你和隔壁的小靜應該走出去,多認識外面的世界,才有機會交男朋友。」室友好心的提醒,卻讓我不舒服的出口反駁:「我們有啊!小靜參加書法社,我則是熱舞加太極,哪有閒下來;更何況我們還各自參加了社福團體的志工服務…。為什麼你會覺得我們沒有走出去?」

 

在還沒有很瞭解我們之前,已婚的室友認定我們必定是生活太單調才找不到男朋友。心裡很不平,忍不住為單身女子發聲,為什麼一定是我們有問題才單身呢?

通常人們聽到我是單身,排名的第一的反應是「喔,妳一定標準太高!」,或是「妳一定是不婚族喔,不結婚也很好啦!」,接下來就像是我室友一樣,按照她的經驗一一檢視妳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沒做對,該努力加強。更有甚者,雖不多說,卻懷疑妳可能是性別取向不同於一般。

 

其實這也是我常向上帝問的問題,為什麼姻緣還沒找上我?統計學老師向我們這一班研究生說:你們知不知道台灣有很多調查都顯示碩博士以上學歷的適婚女性結婚率並不高喔,男生喜歡下娶而女生喜歡上嫁,所以高學歷的這一群女生會找不到對象,這也是台灣會有那麼多外籍新娘的主要原因。

 

緣分未到,是唯一的解釋。

 

當然,我們單身的人一定也有缺點或是盲點,朋友們有時善意的建議也得聽進去,但是我們的缺點不比已婚的人多,也不比他們少。許多跟異性相處的知識要學,舊經驗要有新體會,單身生活要過得快樂精彩,隨時得保持與人協調的彈性。

 

每一個人的經驗都不能完完全全的放到另一個一人身上,許多際遇不是換一個角色可以體會得出的,對找不到工作的人說「一定是你眼高手低」,對離婚的人說「一定是你太難相處」,對整天拼命賺錢的單親爸爸或媽媽說「你花太少時間在孩子身上了」,都是一件殘忍而自以為是的作法。

 

或許你講的是事實,但請先多試著瞭解一下對方,真正的關心是理解而不是說教,每一個人的環境、經驗與際遇都不同,好為人師不是個好品格,雞婆也需要智慧。

 

當然啦,聊天的內容常常都是這些,有人會說幹嘛這麼嚴肅呢,不過就是聊天嘛!凡事都要三思就不是聊天了。這話也對,若是別人不理解我們或是照他的經驗妄加建議,就透視到他背後的出發點吧,我寧願相信都是善意且出於關心,被講到傷處時請自行調適,被誤會要冷靜說明。人們不都是在對話中的錯誤與嘗試才慢慢瞭解彼此的嗎?

 

只是,聊天時還是對對方保持一些敏感度吧!對剛失戀的人講述一個小時你跟老公(或老婆)多甜蜜,對一直未能順利懷孕生子的夫妻大談育兒樂趣,不是不行,但是要有個限度吧,聊天並不是只是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不管別人感受。

 

寫到這裡,該不會有讀者終於欣喜的說「找到原因啦!」-----原來妳就是想太多思考太多才沒人敢追妳啦!喔喔,又是一個太過簡單的歸因,我不相信台灣的男人都是這般沒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