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我經常對孩子說:「要勇於探索世界,要勇於嘗試。」我怎可不以身作則?

/ 李崇建 老師

 

近幾年來,我經常在各地講座,對象從國小學生到大學教授,因為我身兼多項職務:寫作班負責人、教育協會理事長、大學課程發展委員、多所學校與文教機構顧問、國教院講座、教育部講座

 

很多人都有和我類似的頭銜,並不值得一提,值得一提的是我只有大學畢業。我常對大學教授們講座古文教育、班級互動模式與討論方法,甚至身兼評鑑委員、赴國外講座時,眾人最好奇我如此學歷,如何有這樣際遇?

 

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因為我大學考了四年,連滾帶爬考上東海中文系。青少年時期開始打工,做過泥水匠、貨櫃搬運工、髮廊小弟、餐廳服務生、人力仲介、業務員

 

大學畢業之後,不知道能從事什麼職業?心中有寫作的大夢,卻相當虛幻,因為沒有成績,三餐都難以為繼。我為了省錢,在菜市場買一大袋一百元的小麵包,三餐以此為生,吃了一個月,瘦得僅剩46公斤。三十歲那一年,我三天沒有進食,想起垃圾桶有室友丟棄的外食,撿起來加熱後吃下,不只味道酸臭,心也相當酸楚。我是否努力寫作呢?答案是否定的,我渾噩度日,斷續打工。值得稱道的優點,大概是從未向家人或朋友借錢,也未刷信用卡,對未來還有憧憬,也還願意打工吧!

 

學長知道我的處境,介紹我進入報社。八個月後我離職了,因為不耐煩報社環境。你會怎麼樣評價我這個人?32歲,大學畢業,一事無成,工作轉換率高,家無恆產,身無分文。

 

當爸爸教訓我的時候,我只有吼回去:「我知道自己在幹嘛!我為自己負責!」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我只是沒有放棄嘗試。32歲那年命運來敲門,我把握機會,應徵台灣第一所體制外中學,僥倖錄取才知道只有我一人應徵。

 

教書從來都不是我的選擇,只是為了餬口,卻意外成為生命中重要的事,我發現自己喜歡教書,也有能力教書,7年間薪水從25千元升到6萬元。家人以為我安穩了,沒想到我39歲又決定離職。我不是要跳槽到更好的工作,而是學校理念改變,奮鬥無效之後,決定離開。我很掙扎,家人也反對,深怕我無法維生。然而我經常對孩子說:「要勇於探索世界,要勇於嘗試。」我怎可不以身作則?即使已經39歲,即使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兒?

 

如今我45歲,我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仍然勇於探索這個世界,也這樣勉勵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