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時代的現象,老師們正遇到這樣的困境,你怎麼幫助他們面對?

文 / 李崇建

 

很多人談論現今環境時,常引用狄更斯《雙城記》的開篇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為各種脫序的亂象,找一個激勵人心的說法。

拿狄更斯這句話,檢視當今教育環境,真是再恰當不過了。國民教育普及、各級學校林立、教育資源充足…這是最好的時代;學生不受教、教師束手無策、升學制度混亂…這是最壞的年代。要怎麼看這個時代的教育呢?大多數人顯然多半聚焦「壞」的資訊,抱怨這些「壞的」現象。

學生根本不專心聽課,講話、瞌睡,做自己的事;學生不服管教、對老師嗆聲,教師無力可管…。類似的劇碼,每隔一段時間就佔據媒體版面,感嘆這個時代的教育,如何有希望?以前的教育有多美好?

「夠了!」我看到新聞時,常在心裡這樣喊,說再多也無益。

以前的老師只要說一,學生很少敢說二,教師的權威很大。現今的教師沒有權威,並非「學生」變了,而是「我們」都變了,「社會」都變了。因為我們也都敢於反抗權威,敢於批判總統,敢於質疑學者專家,學生耳濡目染,在社會的大缸子裡,自然感染這樣的文化。這樣的現象,並非恢復體罰,或者教師更嚴格就能解決問題,試問國家使用極權對待人民,就能讓人民順服嗎?

以前教師上課,學生多半專心聽講,現今的學生很難專注,不熱愛學習。因為資訊爆炸了,誰還能忍受坐在教室裡面,聽套裝模式的內容呢?即使是成人,或者是教師也不例外呀!我的好友老徐,常向我抱怨,最不喜歡對教師演講,教師根本不聽課,竟然改作業、打毛線、打瞌睡…。我要老徐別抱怨了,這就是時代的現象,老師們正遇到這樣的困境,你怎麼幫助他們面對?

我經常在各級學校演講,從小學生到大學教授,我的經驗是小學生比較好帶,大學教授最困難。教授聽講時,縮在角落,看書、批閱作業、打瞌睡更是常見,因為他們都很聰明,知識從書中獲得足矣,聽講浪費時間,卻又非得來研習。那該怎麼辦呢?我將這些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我必須為此負責,想辦法注入新的思維,帶入新的課程概念,改變這個現狀,雖然不一定能成功。

怎麼讓這個時代,變得更美好呢?應有更多人展示或討論紛亂現象中的好經驗,每個人都先為自己與教育相關的議題負責,也許教育的寧靜革命便悄悄發生,一如狄更斯筆下的法國大革命,創造更多教育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