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就是簡單地生活、慷慨地愛、深深地在乎!

圖一  

文 / 張淑芬

 

三、相遇、同時、共癒

自由書寫
2013/4/27  週六下午4:10~4:25

站在畫前,閉眼,雙手上下左右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游移,本以為會對充滿意外的右下角特別有感覺。怎麼說呢? 15:20,眼見只剩10分鐘,用了藍色,簽上英文名字:Fen。永真老師走過來提醒:不要在上面寫字!



啊!我心中慘叫!但卻立刻回應:好!好!我會把它變形。



15分鐘後,一輛摩托車出現了!這是我平日載孩子的交通工具。(圖一)(本頁首圖)



這是我原先的以為。



但,不是!



我的手放在狗狗的身上時,突然熱起來。我知道這就是了!腦海閃過兩個字:陪伴。(圖二)

 

 

圖二  



乖乖:謝謝妳把我畫出來!
芬  :不客氣!其實,自己一個人坐在樹下時,覺得好寂寞!(圖三)後來看到樹開花了,   還有兩條蛇湊熱鬧,才覺得外在世界有點趣味了!

 

圖三  




乖乖:那,為何想畫我呢?
芬  :牆上的破損可用彩色積木修補,大樹旁有小樹,樹上有枝有葉,繁花盛開。不同種類的蛇都可以談戀愛了,而我的身邊應該也可以有伴吧?(圖四)

 

圖四  



乖乖:妳不喜歡一個人?
芬  :不會呀!

乖乖:會害怕孤獨嗎?
芬  :不會呀!

乖乖:那幹嘛畫我?
芬  :嗯,別那麼兇嘛!

乖乖:我想知道呀!快說!
芬  :真要聽?

乖乖:要!
芬  :其實,我本來想畫松鼠,打了輪廓,像貓,上了毛色,才覺得是你!

乖乖:哦?
芬  :乖乖,我親愛的狗狗,對不起!當初我來不及救你,只能和弟弟把已經死去的你裝入麻布袋,埋在深山裏。媽媽還不准我想你,怕你牽掛。

乖乖:是我自己亂吃啦!不是你的錯!別哭,我很好,妳看,我現在是強壯的狗狗天使喔!雖然我沒有翅膀。(圖五)

 

圖五  



    上述的自由書寫是當天的創作必須告一段落時,老師要所有學員站在自己的畫前去細細地感受,並選取畫面中最有「感覺」的角色展開對話。



    我們家的小狗乖乖只跟我們生活了兩三年就因急性腸胃炎死去,他的到來曾經撫慰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而他的離去讓我再次逼視死亡。因母親的再三叮嚀使我深以為憾,沒有好好地跟他說「再見」,多年後我卻在「歷程性繪畫創作體驗工作坊」這樣的場域裏,遇到好心的同學協助我好好地「道別」,妙的是這位同學小名就叫「乖乖」!


 
    乖乖,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四、狗狗教我的16件事



前陣子在網路上讀到這樣的故事:〈為什麼狗活得比人要短:一個6歲男孩的答案〉---



作為一個獸醫,我被請去檢查一只叫BELKER的10歲愛爾蘭獵狼犬。狗的主人羅恩,他的太太麗薩和他們的小兒子西恩都和BELKER感情很深,他們在期待奇蹟的發生。檢查後,我發現BELKER已經無法救治了,我告訴這一家人我們恐怕無法幫BELKER做點什麼了,建議就在家中為他實施安樂死。在我們著手準備的時候,羅恩和麗薩告訴我他們覺得應該讓6歲的西恩來觀察整個過程,他們相信西恩也許能從這樣的經歷中學到一些東西。



第二天,我和以往一樣體會到圍繞在BELKER身邊的這一家人給我帶來的喉嚨發酸的感覺。西恩看上去很平靜,最後一次輕輕地拍拍這隻老狗,我甚至懷疑他是否真的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幾分鐘之後,BELKER平靜地死去了。小男孩似乎沒有太多困難和疑惑就接受了BELDER的離去。我們在BELKER死去後一起坐了一會兒,並傷感動物總是比人類的壽命短這樣殘酷的現實。



西恩靜靜地聽著我們的談話,忽然說:「我知道為什麼!」我們非常驚訝地轉頭望著他,隨後從他嘴裏說出的話深深震動了我,這是我聽過最令人欣慰的解釋,也幾乎改變了我的生活。他說:「人們出生就是為了要學會如何過好生活 – 比如愛身邊的人,好好對待別人,對嗎? 」這個6歲的孩子繼續說:「而狗生來就已經知道怎麼做到這些了,所以他們不需要活那麼久。」



原來狗狗是我們的家人、更是一位老師,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這些道理:
1. 當心愛的人回家了,永遠跑上前熱情地迎接他們。
2. 永遠不要錯過能夠出去玩玩的機會。
3. 讓新鮮空氣和吹到臉上的風成為陶醉般的享受。
4. 打瞌睡。
5. 起來前先伸展一下自己。
6. 每天都跑步,開心,玩耍。
7. 隨時尋求關注並讓人們撫摸。
8. 若低聲吼叫就能解決問題,絕不咬人。
9. 在溫暖的日子,停下腳步,讓後背享受草地的柔軟舒服。
10.在熱天,喝大量的水,躺在樹蔭下。
11.高興的時候,跳舞並搖動整個身體。
12.走長路時隨時給自己找開心。
13.忠誠。
14.永遠不假裝。
15.如果想要的東西給埋起來了,一直刨,直到找到為止。
16.如果家裏有人不開心,保持沈默,坐到他身邊,溫柔地拱拱他,安慰他。



    說穿了就是簡單地生活、慷慨地愛、深深地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