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邏輯,即是靈魂的毀滅。

文 / 張淑芬

 

五、結語



「純粹的邏輯,即是靈魂的毀滅。」〜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



過去的我習慣接受教導仰賴邏輯思考推論,不斷絞盡腦汁去制定並且解析每件事物,    活著是一齣熱鬧繁華的戲,死去也可以是一首轉化之歌;面對生死,不論陪伴者或臨終者,都是一段深刻且幽微的靈性轉化旅程。生命就是如此,唯有真正去面對,才能穿越。



誠如蘇絢慧(馬偕醫院心理師)所言:

面對生命中的傷痛,很多人誤會了....很多人以為若是我們療癒了,或是傷痛不再是傷痛了,那麼我們「應該」看起來無傷無感,無悲無喜。但不是的,我們療癒,或是我們走過傷痛,認真、溫柔細心的照料過往的傷痛, 不是要成為一個無感無痛覺或不再是一個會被任何波瀾干擾的金剛不壞之身,或許有人的目標與理想是這樣, 對我而言不是這樣,而是我們能對生命有更多理解,更多疼惜與更多尊敬。不論是對自己的生命,對他人的生命,能有更多的慈悲與寬容。
走過傷痛,再次細細處理傷痛,不是要證明自己的完美或無瑕疵,而是心疼與懂過去的自己是如何的錯過被善待的機會。不論是過去的那些人不懂、不會、不給,還是過去的自己真的不懂、不會,不明白,我們願意以善待的態度,與理解的新眼光, 給予傷痛一個重新被照顧的機會,無論那是需要好好流一場淚, 還是好好的被肯定與擁抱,或是好好的被原諒與理解……

我們與傷痛相遇,是為了讓心靈可以自由的感受生命,健康的脆弱與有限。

我們與療癒相遇,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勇敢的再相信愛,再付出愛,與再經驗愛。



今年6月27 日,本校(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王俊秀教授在會中發言:生活在世間,不僅要關心人類,更要關懷地球上的所有物種,包括動植物……而我相信,只有從心出發,我們可以療癒自己,更能從不同的生命形態學習如何勇敢去愛並付出愛。一切都從心出發,內在智慧不斷湧現,自然而然的順應天道,傳承亙古的生命大法及宇宙律則。來去有道,真正了解生命的業力法則,就能自在超越,一切都了然於胸。



謝謝一切的發生,讓我在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就面對至親與寵物的離世,雖然當時我並不能真正理解這一切是怎麼回事?多年後,得有機會在自己的創作與別人的交流中獲得紓解並療癒曾經手足無措的「我」,並對充滿生命智慧的母親行最敬禮,雖然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諒解她。除了感恩,我別無他言。雖然生命流逝來來去去,我們的情緒也會隨之起伏,但我相信這樣的體驗會引領我知悉週遭的人面對各種不同狀態的「失去」時,能給予最最真誠的陪伴。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