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可能是一種,不讓彼此產生毀滅性結果的善意。

文 / 陳盈心 心理師

 



  伴侶關係經常是最好的人生學習道場。在關係中,因著彼此家庭背景、生活經驗與個性的差異,有許多需要雙方學習去理解調整以創造舒服的氛圍。有時,一個小小的生活習慣,便可能引起關係的緊張與衝突,也可能因著情感需求的不同而引爆各自深處的地雷。面對伴侶爭吵衝突的難受,你都如何面對呢?急著趕走感受亦或是靜下來聽聽看,這些感受想要說什麼?

  關係衝突常常以一種黑暗的面貌呈現。它可能是懷疑,自己在對方心中有多少份量?質疑自己,為何會卑微的去愛著一個人?有時候你會想,脫離現有的關係,或許可以更好,但又因情感的難以割捨而繼續掙扎在痛苦邊緣…。當瞥見這些感情黑暗的衍伸物,我們可能會出現難過、痛苦、恨、自卑、憤怒、我是不重要的、我是不被愛的等感受。你或許會覺得天空罩著一整片範圍廣大而驅趕不走的黑雲,下著雨,打著閃電。而有時,那關係的衝突,也像是超車,看著疾駛而來的對方車輛,像是要與你戰鬥一般,內在揣測著彼此,兩人在控制與權力之間展開微妙的心理戰。最後先閃開的那方,看似成了弱者或迫害者;但不管如何,能做選擇的人,往往可能是更了解自己真實需要的人。

  選擇,可能是一種,不讓彼此產生毀滅性結果的善意。也可能是讓自己獲得自由及生命再次取得平衡的方式。當然,若能在這樣的選擇來臨之前,在平日的伴侶關係中,就能時常練習去探索自己,探索在伴侶相處中自己所產生的各種感覺,傳遞著什麼重要訊息?例如,我渴望被好好珍惜、被愛、被尊重;我想要有更多自由的空間;我不想再這樣生活下去…。那麼我們就有機會去發掘在那情感痛苦的底端,來自心靈深處對自己需要的吶喊。而這原本看似感情中的黑暗面向,也有可能轉變成讓你提升的力量;讓你開始嘗試照顧自己,更愛自己。也同時能因為了解自我,而提前藉由溝通、調整或是找方法愛彼此,而讓關係邁向更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