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則是長期壓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


 

拉高層次,積極處理                                   

/馬度芸  旭立諮商中心輔導員

 

    「主席下達指示,要拉高層次、積極處理。」競選總部對內下達指導棋定調,總幹事接著說明給大家聽。「不能只是挨打,被對方陣營追著跑,他們掀一個議題我們就消極防守,我們一定要針對議題背後選民所關心的需求做回應。比方說,他們攻擊我們處理此次金融風暴不力,我們就要針對民眾的恐慌加強信心,處理民眾對未來的恐懼,要比證明我們的股價指數都不會跌來得好。」總幹事說得口沫橫飛,底下人聽得全都霧煞煞。

 

    「好吧,你們總有夫妻吵架的經驗吧!」大家開始有窸窸窣窣的反應。總幹事才終於明白該怎麼說聽眾才會聽得懂,他接著說,老公被罵往往是老婆的需求沒被滿足,她嘮叨一上午老公的不是,往往只是起源於老公忘記了這周末是丈母娘八十大壽,還興高采烈的跟她說周末跟老同學約好去打高爾夫。你也許會說,那老婆也真是的,就直接告訴老公周末要去賀壽不就得了;沒錯,她說了,而老公也取消球敘,但她還是覺得不開心,要來的糖不甜,老公以前連小姨子的生日都記得買禮物,而這次已經跟他商量多次該包多少生日禮金,他卻還是忘得一乾二淨,一定是他變了,不在在意關於她的事。

 

    這時,被念的頭皮發麻火氣上竄的老公光是取消球敘是沒用的。「妳不就是要我陪妳去賀壽嘛,我去就是了!幹嘛還是不高興,真是不可理喻。」老公這話一說,少不了又引發一場口水大戰。那麼到底要怎樣呢?老婆在意的是「他忘記了」這件事,並且延伸出他已經愈來愈不愛她,這時老公若了解老婆關心的不僅僅是出席與否,若是能多加些表情達意的說明就好了,比如說「真的很抱歉約打球的時候忘記了,我還是很在乎妳,在乎妳的家人,跟以前一樣,我馬上打電話取消。」

 

    「你在拍偶像劇喔,總幹事!」、「這樣不講理的老婆,應該要好好教訓一下啦!」、「我講不出這麼肉麻的話啦!」、「誰知道女人葫蘆裡賣得什麼藥,又她冰山底下到底是哪一層在作祟啊!」男性聽眾們紛紛表示不以為然,女性聽眾卻帶著深受同理與感動的眼光看著講者。

 

    總幹事繼續說,唉,我以前也是這樣想,所以才離婚的嘛!可是離婚後我去上了許多成長課程,有一次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深深打動了我,冰山是一個隱喻,意即能夠被外界看到的行為表現或應對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湧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體,則是長期壓並被我們忽略的「內在」,揭開冰山的秘密,我們會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我們往往只看見冰山的一角,也就是外在行為的呈現;但在下面蘊藏著情緒、感受、期待、渴望,在與人溝通時,並沒有去體會和察覺溝通下面的冰山,有時甚至連自己對自己冰山下面的東西也沒有覺察。假如我們認為彼此的關係最為重要,就不會將關注的焦點放在自己的反應或是情緒上,而是先讓自己更為一致。倘若在婚姻中常把期待放在配偶身上,並試圖用期待來控制或支配對方,不為自己的期待負責,反而希望配偶為他們的期待負責,一旦配偶沒有滿足他們的期待,就認為是配偶的錯,僅期待另一半來滿足我們的期待,那表示我們還是個孩子!

 

    總幹事愈說愈激動,眾人則愈聽愈明,雖然對於選戰如何打還是不知道,但是對於回家面對另一半,倒是都默默將「拉高層次、積極處理」刻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