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努力的腳步軌跡與未來美麗的藍圖,終將伴你度過熱情的每一天。

文/馬度芸

 

 

「我開著跑車,經過一排森林美景,然後回到我寬敞的家,客廳有著一大片落地窗,晚上可以一邊喝著紅酒聽著爵士樂,躺在沙發上翻看雜誌,舒緩一天的疲勞。」一個人剛剛講完,另一個學員則接著說「我的家應該不大,不過很溫暖,有老婆跟兩個小孩,一男一女,哥哥有五歲了吧,很會照顧妹妹,我可能頭有點禿,是一家廣告公司的創意經理,每一天,我都可以跟老婆孩子一起吃早餐。」

這是一堂目標設定的課程,講師要大家閉起眼睛想像十年後的自己,從早上起床看到的場景開始幻遊,一直到工作結束回到家中所期望的一切情境,講師一點一滴的引導,細細的問你看到了什麼?聞到了什麼?天花板是什麼顏色?場景中有誰?你當時的心情如何?住的地方是…..穿的衣服是……工作的環境是……工作內容是……下班後的活動是……。透過耳邊輕柔的音樂,每一個人真的進入了自己的夢想天堂,直到講師要我們回來還不情願呢!

小時候談我的志願,好像都能想像每一個天真的臉龐將來成為他想像的樣子,曾幾何時,這個世界的變化加速又加速,連第二年的產業變化與個人職場都難以預估,十年計畫?達成難度似乎愈來愈高!甚至已經進入職場現實的人連夢也不做了,只剩下那些完全不識愁滋味的大學生做著連邊都摸不著想不清的美麗大夢,夢想與行動之間的距離還彷彿大海般遙遠。

第一位入圍葛來美獎的華人歌手,現職跨國音樂娛樂公司總裁的李恕權,學生時代在休士頓大學攻讀電腦工程 他回憶道:一九七六年的冬天,當時我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太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同時也在總署旁邊的休士頓大學主修電腦。面對那遙遠的音樂界及整個美國陌生的唱片市場,我們一點管道都沒有。此時,我們兩個人坐在德州的鄉下,我們哪知道下一步該加何走。突然間,她冒出了一句話: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李恕權想了一下 說:第一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第二: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

女同學接著說:「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那麼你的第三年,一定是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你的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那麼你的第一年, 就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那麼你的第六個月,就是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那麼你的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那麼你的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後來李恕權立刻展開行動,在五後入圍了葛萊美獎。

在工作、學習和玩樂的時間中,你有對準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和目標嗎?
要作出生涯抉擇時,除了要確定首要選擇外,也有些候補選擇 (backup plans)嗎?我們首要的選擇可能是「完整」的理想和夢想,但次要或候補的選擇卻不是理想和夢想的完全破滅。候補的選擇也可能達到部份甚至大部份的理想和夢想。
因此,候補選擇也不一定是妥協。

小時候,我們學會單純夢想,成人後我們學會把目標具體化,但是現在卻發現在追求目標的路上我們往往跌倒在同一處,即缺乏修正調整目標的勇氣、彈性、冷靜與決心,一旦發生與預期不同的變數時,應變的反應與動力不足,接著就是擺盪到另一個極端:放棄夢想 失去熱情。在這個地方與成功者分道揚鑣,不是天份,也不是機運。

有夢是幸福的,即使你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也要做夢,有夢才有精彩而活的動力,環境與命運固然不能全然掌握,但是朝著目標邁進地活到最後,那不枉此生的心情,一路走來努力的腳步軌跡與未來美麗的藍圖,終將伴你度過熱情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