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之間,是人生的智慧,也是心理健康的關鍵。

 

/馬度芸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但現代人四十歲還有很多疑惑。

 

在這變動快速的環境中,上班族一年換個工作、半年換個單位,所擁有的知識永遠都不夠網路飛快累積的速度;單身族換伴侶的速度比一檔電影還快,但最多的情人節還是得在人群中寂寞;為人母的擔心孩子無法適應將來的社會環境;為人父的則擔心自己無法適應即將來臨的工作環境。

 

講究「慢活」的幾個國家如義大利、希臘及歐洲諸國,紛紛曾帶著令人驕傲的文化與生活品質昂首,卻在殘忍的全球經濟競爭中灰頭土臉敗下陣來,我很好奇,如今有多少人在養家活口實踐自我的職場中還能堅持「慢活」?

 

生活的節奏,愈來愈快,社會變化的腳步快過個人成長的速度,現代人永遠在追趕,但永遠追不上。今日在傳統環境下受教長大、在變動環境中掙扎茁壯的中年人,面對這樣的環境特別得加把勁兒,舊權力尚未獲得、新科技尚未純熟,前面發號施令的位置愈來愈少,後面急起直追的後進愈來愈多,同輩們自相殘殺,家庭、工作與休閒的比例總是分配不佳,壓力,無限制的增加。

 

許多徵才廣告擺明要三十五歲以下,調查指出四十四歲以上換工作找工作幾乎是遙遠的夢想,沒有一個時代的中年人壓力大過現代,不是年輕到可以隨便嘗試犯錯誤,又沒有年老到可以退休享受人生。殘忍的是,壓力逐漸增加,體力卻逐年下降,意志力往往比努力還要重要,咬牙硬撐的日子中,每一天都在修正理想與放棄幻想中度過。

 

中年,也是回顧與再出發的中繼站,會照出一個自己過去十年軌跡的顯影圖。同學們原本資質雷同年齡相仿,但經過十年社會與個人生涯的抉擇,差異愈來愈大,選擇進入家庭當全職媽媽的開始羨慕仍然在職場中拼命的亮麗同學,亮麗同學則羨慕有勇氣當單親媽媽的soho族同學,soho族同學羨慕當老闆賺大錢的王同學,王同學羨慕穩穩當國中老師的穆同學,婚姻不睦的穆同學羨慕走出婚姻的蕭同學,蕭同學則慕那位擁有美滿家庭的全職媽媽同學。

 

人到中年,最重要的是要能學會判斷:哪些是我人生中要追求的改善?哪些又是我必須要接納的現實?到底是看名人偉人傳記,就該心生「我輩當如是」之慨?還是自我接納自我認同,認清自己與別人不同?

 

這樣的分辨智慧隨著年齡的增長一定要長成,太羨慕別人或鞭策自己改變會造成過大的壓力、過小的自信;太接納容忍自我不輕易改變,則會造成職場的淘汰壓力及與人合作的困難,這中間的程度分別與個人特質及環境所需的變項都有相關,學會爭取,也得學會放棄,學會為自己所擁有的而喜悅滿足。

 

從睥睨天下的社會新鮮人,到步入前有古人、後有來者、自己則很難定位的中年人,愈來愈多時候思考生命的「捨」多過於「取」。取捨之間,是人生的智慧,也是心理健康的關鍵。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過,築夢,還是得踏實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