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像是一條河,每個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1117

文 / 旭立諮商中心實習心理師 筱芸

 

「妳到底有沒有在乎過我的感受?」

 

在過程中男孩對女孩大聲咆笑,但內心裡翻騰混潤的憤怒與難過,無論如何的大聲咆嘯,似乎都無法傳達到另一方的心理。女孩噤聲不語,看著對方用各種方式讓自己痛苦,緊咬嘴唇。到底愛情在什麼時候走上了岔路,而彼此之間只能以傷害相視。過往的甜蜜也如過往雲煙,在兩人關係之間顯得薄弱也如同不存在一般。

 

在愛情經營的過程中,每一個片段都是學習與了解對方的過程。在關係的歷程之中去學習與妥協,最後尋找到兩人之間可以平衡的價值觀。但在走到穩定之前,內心有許多的不了解,例如:

「為甚麼他的另一半可以這樣的全心全意的愛著他?」

「為甚麼她們爭吵之後可以這麼快和好?」

「為甚麼我們不能像其他人那樣長長久久?」

「為甚麼又是我要一個人去承擔所有的問題與責任?」

 

我們總在看到別人的關係美好的那一面,而去和另一半比較、計算、爭執,卻忽略了關係付出與維持的基礎面,以及每一段關係都是不一樣的。在愛情之中,我們都期待著找到符合理想中的樣貌,

「他應該要送我甚麼才是愛我的!」

「她應該要對我如何才是愛我的!」

「他應該要成為我認為中的樣子才是我們能繼續下去的關鍵。」

「她應該要符合我覺得的條件才會能達到我理想中愛情的樣貌。」

從甜蜜開始,磨合、看見浪漫愛的後面,轉化成親密與承諾的不一樣的,愛的形式。

 

愛情沒有所謂的最適合,而是在過程中發現到自己到底要需要甚麼?想要甚麼?談感情、經營親密關係,不是一段簡單的路程,每一個人都如此的獨特,而彼此之間的相遇也如此的不同。我們總是在看著別人學習著如何做,但是,說起來容易而辨別困難,因為可能大多數的人從小到大沒有機會去嘗試、也不被允許去嘗試,只能從別人給的範本之中去揣測跟了解自己可能可以接受的是甚麼。也因為自我理想感情樣貌與現實之間差距可能有著很遠的距離,導致我們痛苦、憤怒、悲傷、失落。

 

這些因著關係產生各式各樣的情緒有時如海浪般湧來,因為恐懼或不習慣接觸情緒,於是使盡全身的力氣對抗。但越是抵抗著,卻也因為情緒浪潮太大、太強烈,更會把我們沖毀、擊倒,也離想要親近的關係越遠。

 

「愛情像是一條河,每個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我們要如何在過河時候,看到自己腳下的暗滔洶湧?又或者即使跌倒了,能找到方式爬起、繼續前進而呢?。透過諮商關係的支持與傾聽,了解自己內在深處最渴望或者是最害怕的事情,並發現這些事情是如何在無形中影響我們的行為、關係中的想法與感受,當不了解自己要甚麼,或看不清楚自己是如何與另一半互動的時候,會讓我們面對愛的時候更疑惑、更惶恐、更恐懼。若能轉過身,去整理與面對這些過去所積累的關係行李,當我們遇到下一段新關係的來臨時,減少過往擔憂的負擔與影響,也才能更真誠、一致的和現在和我們牽著手的另一半經營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立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